長時間尿酸過高引發「痛風石」!嚴重恐引發敗血症、截肢

60歲吳姓女子全身痛風 結石多年,因未定時就醫服藥,不僅關節變形失能,近日更因痛風結石部位傷口破皮,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就醫接受抗生素治療,加上服用降尿酸 藥物,結石部位才慢慢消腫,傷口也漸漸癒合。

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謝孟儒提醒,痛風應定期就醫服藥,以避免關節變形失能...

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謝孟儒提醒,痛風應定期就醫服藥,以避免關節變形失能。 圖/新北市土城醫院提供

成年人空腹血尿酸值大於7.0 mg/dL,就算是高尿酸血症,長期高尿酸血症易在身體沉積形成痛風石,痛風石結節發生在耳朵、皮下、脊椎關節、軟骨等處,也可能沉積在內臟器官,尤其是腎臟,影響臟器功能,嚴重時甚至要洗腎。嚴重痛風石如果有表面傷口破皮,可能合併細菌感染,甚而造成骨髓炎、壞死性筋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截肢。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謝孟儒指出,根據2015年美國及歐洲風濕病醫學會痛風診斷標準,懷疑罹患痛風時,就會找尋尿酸結晶的直接證據,若尿酸結晶證據無法直接取得,也會從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查及影像檢查等間接證據,診斷痛風性關節炎。

痛風發作急性期,謝孟儒說,偶爾會使用類固醇、秋水仙素及消炎止痛藥快速控制。一旦發現有結石合併許多慢性疾病,如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就需終生服用降尿酸藥物。

謝孟儒提醒,民眾若有腳大拇趾關節或膝蓋疼痛,就要當心是痛風找上門,早期痛風雖然只是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或偶發急性關節炎,一旦進入慢性痛風石關節炎,皮下及關節會產生痛風石結節,導致關節變形,嚴重時還會喪失活動能力,一定要即早就醫。

延伸閱讀

膽結石QA/喝橄欖油助排石?哪五大症狀最容易與「石」同行?

膝蓋律動操 每天10分鐘 強化韌帶與肌肉

爬山、登山傷膝蓋?醫師破解迷思:這5種動作才最傷

「肌少症」只是沒肌肉?嚴重恐無法走路、爬樓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