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媽媽以後,才知道最適合給媽媽的禮物是「健康」

新生命降臨,上任「母職」後,兼顧工作、家庭、孩子,像個停不下來的陀螺,人生角色的轉變,從日夜不輪休地照顧嫩嬰,一路守護孩子日益茁壯。嘴上叨著的耳提面命,是母親背負養育的責任與使命,她用心付出的辛勞,從來不是理所當然的給予,而是盡數成全孩子的生命。

那些在無數夜裡偎依媽媽懷抱入睡,汲取母親暖心與安慰的孩子們,經過歲月的洗禮,從自己成為父母的那一刻起才開始關注母親的變化,相比記憶裡的母親,她的腳步緩了、背駝了,相視而笑時,臉上的皺褶也多了,但唯一不變的是每次回家,母親準備的餐桌上,總擺著自己曾說過最愛吃的那道菜,

每逢五月時節,為人子女總想趁著春暖花開,陪伴母親到處走走,帶她去吃一頓美味的大餐,送上一件華麗的衣裳,鼓勵她一圓年少未盡的夢想,然而總總的心意,都比不上一份可長久相隨的「健康」大禮。

長輩的挑戰:補充流失營養!
許多女性真正關照到健康狀況,是從產後身體的變化開始,尤其媽媽們以孩子為生活重心後,養成在嬰兒睡著後做事的習慣,有時晚上工作想吃宵夜,又怕影響身材,營養麵包(營養師呂孟凡)建議,可嘗試將日常飲食拆成少量多餐,用適量水果、無糖豆漿、鮮奶、堅果取代高熱量食物,滿足口腹也可降低往後的肥胖風險。

營養麵包(營養師呂孟凡)。 圖/呂孟凡提供

營養麵包(營養師呂孟凡)。 圖/呂孟凡提供

人的身體在25-30歲是巔峰狀態,往後健康就要格外注意,以鈣質為例,由於人體無法自行生成鈣質,中年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3%~0.5%,尤以停經後婦女流失速度更快。從國健署調查65歲以上長者牙齒情形,高達6成2的長者因為鈣質攝取不足,顎骨骨質流失,導致牙齦退縮、牙齒鬆動,造成咀嚼吞嚥困難,連帶產生營養不良、肌少衰弱的問題。

而攝取鈣最直接的食物來源,就是「牛奶」,營養麵包說,牛奶的人體吸收相當高,而且1毫升的牛奶就能攝取到1毫克左右的鈣質,建議一天喝一到兩杯。

另外,小魚乾、蝦米、豆類製品(小方豆干)、傳統豆腐等,都有較高的鈣含量;蔬菜方面,比起草酸含量高的蔬菜會降低鈣的吸收率,十字花科雲薹屬的芥菜、青江菜的鈣含量高且吸收率也高,適合想補充鈣的純素食者食用。

合成鈣質中重要的成分—維他命D,食物裡來源較少,人體可以透過曬太陽自行合成,營養麵包建議,每週找三到四天,白天花10-15分鐘出門走走、並找出自己喜歡的運動,例如在家裡做簡單的有氧、重訓等。對骨骼有幫助的運動關鍵是負重,找到自己喜歡、且可以持之以恆的運動,有動起來一定比沒有動好。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107年國人健康平均餘命72.3歲,不健康平均存活年數8.4年,台灣人平均壽命增加,卻是不健康地活著。如何避免失能提早找上門?營養麵包點出,失能與肌少症相關,缺乏必要的營養及運動,就會流失肌肉。掌握「均衡飲食、充足蛋白質、良好生活習慣」三大原則,吃的食物種類越豐富越好,不能只偏愛某些食物,營養素也要多元攝取。

表達愛最直接的方式:準備好健康
想要幫助媽媽每天都攝取充足六大類的食物: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除了長輩要有自覺,主動詢問飲食是否需要調整外,可以在日常聊天中帶到飲食健康的重要。營養麵包直言:「如果在日常飲食上真的很難勸長輩改變,最直接就是幫他買好營養補充品!這對於上了年紀的長輩來說非常重要,幫他準備好,告訴他怎麼吃、一天吃幾次,父母收到子女送的食物或營養品都會比較開心。」

營養麵包提醒,營養補充品跟保健食品是兩種不同類別,飲食不均衡、熱量不夠的話,應選擇營養補充品。另外,好不好喝是很重要的考量,太單一、太膩的口感,長輩不會喜歡,多元口感決定了持續吃的動力。她也認為,營養補充品不限定在哪個時段吃才有效,搭配早餐、當點心都可以。

中高齡的媽媽族群,普遍乳品類攝取不足,需要補充鈣質和維生素C、D等,日本明治為辛苦的媽媽設計出小容量、大能量的「明倍適精巧杯」,小小一杯提供203大卡的熱量、補充6大營養素,在母親佳節,為大家準備表達愛最好的健康禮物!

明治明倍適營養精巧杯。 圖/報系資料照

明治明倍適營養精巧杯。 圖/報系資料照

詳情看過來:https://www.medfirst.com.tw/SalePage/index/7470484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