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是五十肩?兩方法檢測三招緩解自救!

手抬不高、無法舉手穿衣服、內衣扣不起來…,小心五十肩 找上你!運動醫學名醫、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元氣網》企畫影音中指出,五十肩常發生在50歲左右的女性身上,多因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肌力退化,容易導致肩關節 沾黏、肌腱發炎疼痛,肩膀活動範圍受限,除了接受治療外,可以透過3種復健 運動自救解痛。

林頌凱醫師為五十肩患者進行徒手治療。
 圖/許正宏 攝影

林頌凱醫師為五十肩患者進行徒手治療。 圖/許正宏 攝影

多重影響 婆婆媽媽好發

五十肩好發於50歲以上的人身上,五位女性、一位男性的比例,女性發生比率非常高。林頌凱表示,許多年過五十的婆婆媽媽長期做家事,加上年紀大了,保護身體筋骨的女性荷爾蒙減少,肌腱關節逐漸磨損老化,多重情況影響下,肌腱開始發炎疼痛,有的人會痛到像刀割般,愈痛愈不敢動,愈不動關節就會慢慢沾黏起來,進而演變成五十肩。

2方法檢測五十肩。 製表/黃妙雲

2方法檢測五十肩。 製表/黃妙雲

痛到不能睡 只能坐著睡

其實發生五十肩的年齡層很廣,從30多歲到80歲以上的人都可能發生,因為五十肩是肩頸手臂使用不當的結果,以致肩膀活動範圍受到限制,手抬不高,會有疼痛感,上班、心情、睡覺等都受到影響,病人相當痛苦。林頌凱說,曾有病人痛到不能睡,無法躺著睡,只能坐著睡覺長達一年半時間。

林頌凱指出,五十肩症狀產生,一開始是肌腱發炎,或是肌腱發生撕裂傷,若未治療改善,可能逐漸出現肩關節沾黏,進而嚴重變成五十肩。五十肩的臨床表現區分為三階段,依序分別為疼痛期、沾黏期、恢復期,為期一年半到三年的時間。

1.疼痛期:以姿勢性疼痛為主,但肩關節不一定會沾黏,手還可以活動,只有在穿衣服、上廁所、做家事時會痛;若嚴重發炎時,休息不動時、睡覺時都會痛。期間約6至9個月。

2.沾黏期:疼痛稍減但活動度受限,最受限的是往後的動作,例如女性無法向後扣內衣、手無法舉高梳頭髮、吹頭髮等,甚至開車搖下車窗拿不到票卡。期間約4至12個月。

3.恢復期:手比較不痛,也比較能動了,身體有機會開始修復。期間約6至24個月。

3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 製表/黃妙雲

3復健運動改善五十肩。 製表/黃妙雲

注射治療法 省時又減少疼痛

五十肩治療,林頌凱說,現在多採「肩關節擴張術」,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水到關節腔,將不能動的關節囊慢慢撐開,再進行徒手治療或復健運動,打完馬上會有效果,約注射三至五次,五十肩會明顯改善。原本五十肩復健治療需半年時間,可縮短六至八周完成,不僅省時,且治療過程減少很多疼痛。

延伸閱讀

準備好再出發!爬山先看「國家公園步道分級」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級

吃白蘿蔔不用看醫生!「平民人參」止咳化痰、降血壓

每週一動/健身第一步 打好地基就要學深蹲

抗病蔬菜湯/小魚乾西芹咖哩湯!接吃更健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