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出異狀的「公主病」 長期全身痠痛恐患「纖維肌痛症」

挑戰馬拉松、居家大掃除或逛街一整天,民眾歷經一段超乎日常強度的運動或勞動後,常覺得肌肉痠痛不適,但對於「纖維肌痛症 」患者,僅是輕緩活動,就可能全身疼痛甚至終日不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廷儀表示,規律接受藥物及輔助療法,多可改善症狀。

徐廷儀指出,「慢性廣泛肌肉骨骼疼痛」現象背後有諸多不同原因,「纖維肌痛症」最為常見,但診斷歷程卻充滿挑戰性,常合併倦怠感、認知與精神方面症狀,以及遍布身體各處的不適。

「纖維肌痛症」常合併倦怠感、認知與精神方面症狀,以及遍布身體各處的不適。 圖/f...

「纖維肌痛症」常合併倦怠感、認知與精神方面症狀,以及遍布身體各處的不適。 圖/freepik

這類患者常周遊各醫院專科,經歷無數檢查卻查無異常,甚至可能面對周遭家人及同儕的責難,被認為是四體不勤、無病呻吟,因此常常滿腹委屈、自我懷疑,更陷入生心理的惡性循環。

徐廷儀表示,儘管近年逐漸重視纖維肌痛症的問題,相關研究與日俱增,但致病機轉尚未完全明朗,目前僅知可能與中樞神經系統中的疼痛敏感調控有關。

研究統計顯示,全體人口約2至3%患有纖維肌痛症,「主要為青年與中年人,女性遠較男性為多」。纖維肌痛症特徵在於身體可發現多處壓痛點,但局部構造並無異常,抽血檢查大多也是正常數據,部分疾病與纖維肌痛症有「共病」傾向,像是腸躁症、偏頭痛等,會一起發生且病程同步起伏、交互干擾。

除了疼痛外,典型纖維肌痛症症狀還有倦怠與睡眠障礙 (一直覺得好想睡又睡不好,常覺睡不飽)、認知功能干擾(記憶力與專注力變差)、頭痛、下腹痛或腸胃絞痛、憂鬱、焦慮,此外像是異常感覺(皮膚如針刺或蟲蟻爬行的感覺)與胃食道逆流 、頻尿、急尿等情況也常發生。

徐廷儀表示,確診纖維肌痛症,患者只要規律接受藥物與輔助療法,多可見療效,不但症狀改善、生活品質也會提升。藥物治療包含抗肌肉鬆弛劑、止痛劑、憂鬱劑、抗癲癇藥物等;輔助療法則有物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此外適度運動、飲食調整也有益穩定病情。

延伸閱讀

40歲保單變貴好有感 最晚幾歲該買齊?

「球棒變金鋤」61歲謝萬來放棄百萬年薪,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時序入秋-南投山頂漸褪色,百年銀杏林披金黃大衣

退休至少準備3年-除了積蓄、還有健康跟人際關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