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乾眼,該熱敷或冰敷?吃枸杞有用?

改善眼睛的乾澀,可以熱毛巾熱敷眼睛,再加上眼部按摩。 圖/freepik

改善眼睛的乾澀,可以熱毛巾熱敷眼睛,再加上眼部按摩。 圖/freepik

Q:夏天太陽大、紫外線強、風沙大,眼睛分泌淚水不足,許多人出現乾眼症 困擾。不少人會以點眼藥水、人工淚液,或以熱氣蒸敷眼睛、冰敷眼睛或喝枸杞 菊花茶等方法緩解眼睛乾澀症狀,但有效嗎?

A: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改變,淚水分泌較不足,容易出現乾眼症症狀,常會感到眼睛乾澀不適;年輕人因用眼過度易造成眼睛乾癢、疲勞,提前有了乾眼症症狀。

事實上,一般眼藥水並不會傷眼睛,但對改善乾眼症並沒有助益,如果點含有類固醇成分的眼藥水,長期使用易導致罹患青光眼、白內障。

改善眼睛的乾澀,可以熱毛巾熱敷眼睛,再加上眼部按摩;但冰敷眼睛就不建議,因冰敷時雖會感覺眼睛很舒服,但隔天因淚液循環凝止了,會感覺到眼睛更為乾澀。

枸杞菊花茶具有滋陰清肝明目的功效。多吃枸杞,可以降心火,對肝腎陰虛造成口乾舌燥、眼睛乾澀有效。

延伸閱讀

【英文歌唱老師-劉秦米02】橘世代點唱率最高的12首英文歌

走過歹路、負債百萬,35歲找回初心環島做漢堡送愛心

「公司、工會」加保差異、權益一次看!

超天然不浪費!4步驟完成「柚子防蚊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