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高詢問度保健品 營養師一次說分明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民眾提問:這麼多種保健 品,到底該如何選擇自己需要補充什麼呢?哪些是詢問度最高的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李珮誼營養師:

經歷這幾個月的防疫生活,民眾開始關注提升免疫力 的課題,許多人都想照顧好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我們診所也接到許多各式各樣詢問營養保健品的電話,而大多數的提問及需求都和心血管健康、骨質健康、工作疲勞、腸胃不適等等有關,下面替大家列舉、介紹近期詢問度較高的營養品,以及不同的健康狀況需要補充哪些保健品。

1.若有心血管健康、高血脂、高膽固醇等問題,推薦補充以下保健品:

雖然營養補充品能協助增強身體健康,但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 ...

雖然營養補充品能協助增強身體健康,但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 圖/freepik

●魚油:富含Omega-3可協助代謝血中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魚油產品包含DHA及EPA,其中EPA與血管彈性、減少發炎物質有關。針對心血管保養,會建議選擇EPA比例較高的產品;選擇時則以原料來源為中小型魚類萃取較佳,能減少重金屬污染風險。

●紅麴:含有monacolin-K協助調整血脂及慢性發炎,可調節低密度膽固醇(LDL)、三酸甘油脂。特別提醒,紅麴不建議和其他降膽固醇藥物、抗凝血藥物、葡萄柚汁一起食用,可能引發交互反應,因此購買前建議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

●B群:缺乏B群會造成同半胱胺酸(心血管健康的指標之一)過高,進而增加氧化壓力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增加動脈粥狀硬化和血栓的風險。其中以葉酸、B6、B12的缺乏和同半胱胺酸最有關聯,B6和B12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素食者較容易缺乏,要注意適度補充。

除了補充這些保健食品 ,也建議安排頸動脈超音波、抽血加驗同半胱胺酸,定期確認心血管的健康狀況。

若不確定身體缺了哪些營養素,則可選擇綜合維他命+鋅。 圖/freepik

若不確定身體缺了哪些營養素,則可選擇綜合維他命+鋅。 圖/freepik

2.若想對抗疲勞、提升體力,推薦補充以下保健品:

●B群+鋅:B群是人體細胞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輔酶,補充B群可提高身體代謝力及支持肝臟運作。建議挑選時可選添加鋅的複方,對日夜辛勤工作的朋友們來說,無疑是補充精神體力的大力丸。

●綜合維他命+鋅:若不確定身體缺了哪些營養素,則可選擇綜合維他命+鋅。綜合維他命有維持身體機能運作所需的營養素及礦物質,因應民眾普遍飲食不均衡、少蔬果,補充綜合維他命可幫助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建議可挑選天然萃取、含多元植化素的綜合維他命,為身體打好基礎。

3.欲增強骨質健康,推薦補充以下保健品:

●鈣、維生素K:成年人約30歲骨質便開始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補充鈣質不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降低骨折風險等,鈣和肌肉神經調控、凝血功能、調節細胞通透性都有關係。可選擇天然的海藻鈣或牛骨鈣較佳,搭配鎂、D3、K2(協助鈣有效吸收)的複方更好,建議服用時間是睡前。

●維生素D:影響人體的鈣質吸收、免疫調節、血糖調控。曬太陽可合成維生素D,但通常日曬時間較不容易控制,且體內轉換率因人而異,大多民眾的抽血檢查都顯示維生素D不足,因此會建議透過營養品補充。且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需搭配油脂一起食用才好吸收,建議可在餐後補充。市售維生素D有許多劑型,可選擇包覆植物油、魚油的軟膠囊,或有油滴包覆技術的液態維生素D,更容易吸收。

4.若有腸胃不適等問題,推薦補充以下保健品:

●消化酵素: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原因常與狼吞虎嚥、工作壓力大有關,餐後搭配鳳梨酵素可協助消化順暢。此外,細嚼慢嚥、飯水分離也有助於減少脹氣、胃痛等腸胃不適等情形。

●益生菌:腸道菌叢平衡不只和營養素的消化吸收有關,和免疫調節、過敏也有很大的關聯。改善腸道菌叢可使排便正常、消化吸收率增加、免疫及過敏風險降低等。

但益生菌產品琳琅滿目該怎麼選呢?老實說,除非有做詳細的腸道菌項檢查,否則很難隔空抓藥告訴您該選擇哪種菌,此時就需依賴每個人對產品的實際感受來判斷是否合適,或藉由「腸道8益菌快篩」來了解自身常見好菌的數量。

一般挑選原則可看「總活菌數」達100億以上、「菌種」多元、「不含人工添加物」香料及甜味劑,也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獲得符合個人需求且專業的建議。

以上列舉四大類症狀,共10款聯青診所近期高詢問度保健品,希望能讓民眾有簡單的選擇概念。

最後也提醒大家:

雖然營養補充品能協助增強身體健康,但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除了買營養補充品照顧家人與自己健康,如果能安排一套完整的健康檢查,找出身體真正需要調整的部分,更能讓醫師及營養師針對您的身體需求對症下藥,幫大家把關健康!

本文轉載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延伸閱讀

同樣份量竟差140卡!營養師推薦體這樣吃,體脂降低、腰圍瘦一圈

抗疫食代/營養師三大飲食建議,提高身體免疫力!

老人營養品挑選5大準則!醫師親授:樂齡健康營養補充「肌」不可失

熟齡的抗疫飲食很難記嗎?台大營養師給4原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