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防疫症候群-宅在家打掃,肌腱炎患者變多

防疫窩在家,陳小姐大掃除兼活動筋骨,不料次日肩頸痠痛,右手無法舉起。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又銓透過視訊診療,研判是急性肩部肌腱炎 造成劇痛,過去農曆年前大掃除引發的身體痠痛,如今成為防疫症候群之一。

劉又銓醫師表示,整理家務的清潔打掃工作,只能算是勞動或活動,不能當做是運動。 圖...

劉又銓醫師表示,整理家務的清潔打掃工作,只能算是勞動或活動,不能當做是運動。 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劉又銓指出,民眾因防疫待在家時間變長,不少人趁機加強整理、清掃房間和消毒,導致痠痛不適個案增加。他提醒,整理家務的清潔打掃工作只能算是勞動或活動,不能當成運動,而且不論打掃或運動,都要暖身且循序漸進,應避免不當施力或錯誤姿勢而受傷。

視訊診療過程中,劉又銓詢問陳小姐疼痛部位和受傷原因,再透過手機鏡頭,檢視疼痛部位外觀,並請她做幾個動作測試關節活動度,確認動作時疼痛程度等。他研判,陳小姐因打掃拉提重物用力過度,加上長時間抬高手臂施力,導致右手和肩部肌肉群受傷,肩部肌腱發炎引起疼痛。

劉又銓表示,急性疼痛發生時,盡早就診可避免狀況惡化,減少後遺症及併發症發生機率。他囑咐陳小姐冰敷和休息,並開立處方給予止痛抗發炎藥物。

聯新運醫中心日前推出「在家防疫運動」影片,已經上架聯新運醫中心臉書專頁,民眾可隨時關注健康醫療新資訊。

延伸閱讀

防疫在家看什麼?現年65歲,比爾蓋茲今年夏天在看的5本書

防疫生活/一桌好菜輕鬆煮!時尚達人詹朝根推薦五道簡單美味食譜

防疫更上一層樓!漱口水早晚30秒,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悶壞了!居家防疫「10大快樂食物」 補充營養還能解憂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