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了,睡中突大吼揍妻-就診才發現是「腦部放電」

60多歲李先生夜晚睡覺突然大吼大叫,還對妻子拳打腳踢,這樣的情況持續近2年,造成夫妻許多困擾。他到醫院檢查,發現有所謂「癲癇 波」及「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透過藥物治療,夫妻倆睡眠品質終於改善。

睡眠中的癲癇和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不算罕見,但兩種病況同時出現則較少見。 圖/f...

睡眠中的癲癇和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不算罕見,但兩種病況同時出現則較少見。 圖/freepik

李先生睡覺時常說夢話,一下大吼一下亂叫,手、腳還會不自覺亂踢,妻子常受波及。李先生原以為只是當時壓力大,過一陣子就會好,未料這樣的狀況持續2年,妻子帶著他到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就診。

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君右表示,經睡眠腦波檢查及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患者腦部有不正常放電情形,即所謂的癲癇波,以致睡眠時發生癲癇,肢體不自主亂動。說夢話則因患者同時有典型「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因此決定以以抗癲癇及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的藥物治療,直到病人症狀消失。

李君右指出,睡眠中的癲癇和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不算罕見,但兩種病況同時出現則較少見。癲癇會在清醒或睡眠時發作,其中有一類大腦額葉不正常放電的癲癇特別容易在睡夢中發作,這種癲癇大多年輕時就發病,但也有少部分在成年後才發病。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君右指出,睡眠時發生癲癇,肢體會不自主亂動,嚴重時恐打傷床伴,...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君右指出,睡眠時發生癲癇,肢體會不自主亂動,嚴重時恐打傷床伴,應盡速就醫。 圖/三峽恩主公醫院提供

典型發作時,睡眠中肢體會有如舞蹈般大幅度擺動,甚至衝下床,過程持續數秒至數分鐘,發作過程中,病人可能稍微甦醒而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也可能完全無意識,通常用抗癲癇藥治療即可控制。

李君右說,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常見於中老年的男性,因在快速動眼期肌肉張力異常增加,作夢時會把夢境中說的話、唱歌、打鬥、逃跑等動作表現出來,因患者不自知,發作時通常伴隨大量肢體動作,有時就會造成自己或床伴受傷,用藥後能獲得大幅度改善。

睡眠障礙 疾病五花八門,李君右建議,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像增加白天日照時間,睡前避免玩手機、看電視或飲酒,並養成規律運動與作息等,可改善睡眠問題。至於睡眠癲癇、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則需進一步檢查與專業治療才能改善。

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不出門的閱讀與旅行】防疫在家,聽知名國際領隊說書,帶你了解世界玩什麼

隔離期間房東強制退租怎麼辦?律師:看清合約「提前終止租約條款」

美麗秘訣不私藏!去水腫有妙方,二寶女星45歲依舊維持女神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