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358」爬樓梯檢測肺功能!專家:疫情下有症狀可線上診療

簡單爬樓梯,可以自我檢測肺功能,及早揪出肺阻塞!咳嗽、濃痰、喘鳴、運動易喘是肺阻塞的早期症狀,常與感冒、氣喘等疾病混淆,導致患者輕忽、延遲就醫、病況惡化。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可利用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1分鐘358」登階 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如有異常,及早就醫;疫情下,可利用電話診療等線上醫療資源。

利用「1分鐘358」登階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 圖/freepik

利用「1分鐘358」登階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 圖/freepik

國人最新十大死因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列第7名,每年造成逾6000人死亡,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為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之一,是一種因為慢性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

根據國健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顯示,有6成肺阻塞患者認為,疾病影響日常生活,導致活動不便。

呼吸道長期受髒空氣刺激是引發肺阻塞的主因,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舉例,吸菸、空氣汙染、在工作環境中吸入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等,長時間刺激呼吸道,會產生發炎反應,讓呼吸道分泌過多黏液,進而造成支氣管阻塞,使氣體無法順暢進出肺部,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呼吸困難。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慶雄提醒,由於肺阻塞早期症狀易與感冒、氣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混淆,導致患者容易輕忽、缺乏病識感,而延遲就醫,確診時病情多已達中重度,建議有咳嗽長達3周、濃痰、喘鳴、運動易喘等症狀者,及早就醫,目前疫情嚴峻,可採電話診療,不一定要至醫院看診。

若要進行自我肺功能評測,吳建遠指出,可利用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展的「1分鐘358」登階測試,只要利用零碎時間爬樓梯,就可輕鬆自我檢測肺功能。

●「1分鐘358」登階測試

階段一:0至30階

如果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屬於高風險族群,需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症狀,盡速就醫檢查。

階段二:30至50階

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30至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

階段三:50至80階以上

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吳建遠提醒,肺阻塞患者要配合醫囑指示,並依照身體狀況進行肺部呼吸及運動訓練,以增強肺功能,如散步、騎腳踏車、噘嘴式呼吸或腹式呼吸等。

延伸閱讀

戴口罩運動防疫就安心?專家建議:細菌反而隨著水氣進入口罩!

都更一定要「一坪換一坪」嗎?如今「防災型都更」正緊急

立夏節氣到/專家公佈夏日「財運最旺」五生肖!

當夫妻關係陷風暴 專家:別急著下決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