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節氣到!春天「重陰陽調和」吃韭菜養腎氣、香椿強健胃

《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記載:「春分 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這一天,白天與黑夜的時間恰恰好相等,春分過後,就即將邁入晝長夜短的夏季時分,也因此每年春分時節,天氣總是多變。

春分的養生之道首重以和為貴、陰陽平衡,此時肝氣旺、腎氣微,宜從健脾胃、祛濕兩大面...

春分的養生之道首重以和為貴、陰陽平衡,此時肝氣旺、腎氣微,宜從健脾胃、祛濕兩大面向進行調理,方能調和陰陽。 圖/unsplash

中醫指出,春分的養生 之道首重以和為貴、陰陽平衡,此時肝氣旺、腎氣微,宜從健脾胃、祛濕兩大面向進行調理,方能調和陰陽。

春分時節總是乍寒還暖,忽熱忽冷的氣候,人們常常昨天熱到想吃冰、今天又冷到穿上羽絨衣,導致身體總是不時出現一些小狀況。中醫提醒,春分的飲食原則其實很簡單,僅需留意膳食的攝取平衡,不論氣候如何變化,溫熱和寒涼的食物盡量少吃,多多補充當季的時令蔬果,像是韭菜 、香椿、菠菜等,都可達到健胃理氣之作用。

【滋腎養胃】韭菜鮮蚵

材料:韭菜200g、鮮蚵200g、雞蛋1顆、枸杞少許、薑片少許、蒜末少許、蔥少許、米酒、高湯。

步驟:

1.韭菜洗淨後切段備用。

2.切少許蔥段、薑片以及蒜末備用。

3.枸杞洗淨後,用開水泡開備用。

4.鍋內加入約1000 C.C.的水,煮沸後蔥段、薑片、少許米酒,接著將鮮蚵放入,5.汆燙後撈起備用。

6.起一油鍋,將蛋炒散至八分熟後撈起備用。

7.油鍋內再加入蒜末爆香,接著再加入韭菜、鮮蚵拌炒,依照個人口味斟酌加入鹽,最後再將蛋和枸杞放入,炒熟即可。

韭菜鮮蚵能滋腎養胃
 圖/卜敏正 攝影

韭菜鮮蚵能滋腎養胃 圖/卜敏正 攝影

【健胃補氣 】香椿漢堡排

材料:豬絞肉300g、香椿50g、洋蔥半顆、雞蛋1顆、蝦米20g、麵包粉20g、牛奶60 C.C.、白胡椒少許、黑胡椒少許、

步驟:

1.洋蔥切碎後,以小火翻炒至變軟後備用。

2.將香椿洗淨後,接著汆燙30秒後撈起,再放入冰塊水中冰鎮,最後再將香椿3.撈起,擰乾備用。

4.將香椿和蝦米一起剁碎。

5.取一料理碗,在碗中先加入麵包粉和牛奶,攪拌均勻之後,接著再加入豬絞肉、6.剁碎的香椿和蝦米,還有洋蔥,黑胡椒與白胡椒可視個人口味斟酌,接著將所7.有食材拌勻後,捏成約拳頭大小的肉餅備用。

8.起一油鍋,以中火將肉餅雙面煎至金黃色後即可。

起一油鍋,以中火將肉餅雙面煎至金黃色後即可。 示意圖/pixabay

起一油鍋,以中火將肉餅雙面煎至金黃色後即可。 示意圖/pixabay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冰箱食材太陽春,每天吃不出新花樣?想吃得營養,但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專為橘世代研發的「解憂廚藝課」,開課囉!席次有限,小班教學,先搶先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