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鼾要注意!8歲童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長不大

8歲男童「阿倫」剛升上小學2年級,因長期打鼾鼻塞被父母帶到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明劭求診,「阿倫」除打鼾鼻塞,還因為上課老是不專心,課業表現差,常坐不住、躁動,甚至攻擊其他小朋友,是老師眼中頭痛人物。

睡眠呼吸中止症危害兒童身心發展,不僅造成孩子打呼,還妨礙身體發育與心智成長,甚至...

睡眠呼吸中止症危害兒童身心發展,不僅造成孩子打呼,還妨礙身體發育與心智成長,甚至會造成終生不可逆嚴重危害與影響。 圖/pexels

檢查發現,「阿倫」雙側扁桃腺肥大有如兩顆圓滾滾貢丸,鼻子也因長期過敏 ,鼻黏膜腫脹無法順暢呼吸,鼻咽內視鏡發現鼻咽部被肥大腺樣體阻塞。

蔡明劭為他安排睡眠生理檢查,檢查結果證實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

經施行扁桃腺及腺樣體手術治療,恢復呼吸道暢通後,「阿倫」夜裡不再打鼾,總算睡得安穩。更神奇的是,課業成績從最後一名進步到名列前茅。原先躁動過動與攻擊行為幾乎不再出現。

半年後回診,原在班上身材最嬌小「阿倫」,不僅睡眠改善,食欲增加,身高體重顯著增長,快要追上同學。家長與「阿倫」訝異打鼾手術居然能如此全方面改善。

蔡明劭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危害兒童身心發展,不僅造成孩子打呼,還妨礙身體發育與心智成長,甚至會造成終生不可逆嚴重危害與影響。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明劭說,若發現兒童有打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疑似...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明劭說,若發現兒童有打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疑似症狀,建議接受醫師診治,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圖/嘉義長庚提供

睡眠呼吸中止症大人小孩有許多不同處。成人男性較多,通常身材較肥胖,白天易嗜睡精神不好,甚至開車等紅綠燈都會睡著;小孩症狀男孩女孩一樣常見,身材不見得肥胖,白天不嗜睡反而加活蹦亂跳,更暴躁易怒。晚上睡不安穩,翻來覆去踢被子,磨牙、夢遊或常尿床。

兒童呼吸中止症治療成效佳,治療方式有藥物、手術治療及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治療後不僅改善打鼾、鼻塞,還有機會改善過動症、氣喘、中耳炎及積水,因睡眠品質提升,白天專注力更好,孩子認知能力正常發展,學習課業表現也會進步,手術治療能避免長大後臉型異常與咬合不正。

蔡明劭說,若發現兒童有打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疑似症狀,建議接受醫師診治,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期許孩子健康身心發展與未來。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結婚50年還是很美好!日本「熟齡婚姻」幸福秘訣大公開

明年失能保障怎麼保?免擔心還有四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落羽松黃了大地!冬季旅人的美麗巧遇

變形二代宅「可分割可合併」 新同居時代購屋潮來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