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養生 中醫師:體質是可以改的!(內附體質簡易判斷表格)

中醫 觀點裡,秋天是個適合調養身心的季節,揮別溽暑,來到涼爽乾燥的秋季,該如何養生 ?怎樣吃對食物、喝對茶飲?為回應讀者需求,《聯合報之友》本周一邀請了臻品中醫院長陳勇利 開了「秋季養生好簡單講座」課程,一推出即額滿。

「秋季養生好簡單講座」現場講解如何分辨藥材優劣好壞。記者林伯東/攝影

「秋季養生好簡單講座」現場講解如何分辨藥材優劣好壞。記者林伯東/攝影

陳勇利教學員如何透過血壓、排便形狀、舌頭顏色、喝水量等等判定自己的體質。陳勇利強調,體質是可以改的!體質雖然受基因影響,但最主要還是由日積月累的飲食、起居作息、運動、用藥習慣等累積而成,了解自己的體質,不但可以對症下藥,吃對食物、用對中藥補身,也可藉由改變生活習慣調整體質。

體質簡易判斷表
體質收縮壓120排便:條狀與否舌頭顏色(粉紅)喝水
小於非常不成形蒼白想喝熱水
大於便祕、痔瘡 紫紅、甚至合併嘴破 想喝冰水
小於稍為不成形 稍為蒼白 不想喝水
稍微大於稍為便祕稍為暗紅 正常

陳勇利也藉由實際的食材/藥材,讓學員學會了判斷好壞,例如:人參要買散裝、形狀不一的,並挑選身長、枝大、 似人形者;枸杞要挑顏色深淺不一、摸起硬、蒂頭白的(表示沒有染色);茉莉則要選擇顏色淡、形狀完整,彰化花壇產的茉莉品質堪稱一流。

《聯合報之友》舉辦「秋季養生好簡單講座」,臻品中醫院長陳勇利擔任主講,並與聽眾一...

《聯合報之友》舉辦「秋季養生好簡單講座」,臻品中醫院長陳勇利擔任主講,並與聽眾一同合影。記者林伯東/攝影

上課的33位學員中,有19位超過65歲,其中更有4位80歲以上。但年紀阻擋不了求知欲與好奇心,當陳勇利徵求自願分享健康狀況的學員時,84歲的學員莊錦好第一個舉手,陳勇利當場透過「望、聞、問、切」方法問診,讓大家明白中醫看診時的思考。71歲的李惠英是國中退休老師,退休後上 過生活中醫、經脈、肌耐力等課程,很開心在這堂課學會了如何判斷自己的體質、分辨藥材的真偽。55歲的王迎春則是藝術家,特地從台中上課,她說,上完課後,生活中就可以做很多調整,讓自己活得更健康。

《聯合報之友》舉辦「秋季養生好簡單講座」,臻品中醫院長陳勇利擔任主講。記者林伯東...

《聯合報之友》舉辦「秋季養生好簡單講座」,臻品中醫院長陳勇利擔任主講。記者林伯東/攝影

秋天可用哪些食物保養肺部、減少感冒?

白蘿蔔:可以降氣化痰、虛火咳嗽。有三高者,不要跟人參、熟地、何首烏同時使用。

木耳:可化解虛火咳嗽。黑木耳的鈣、鐵含量多,白木耳則有降低血壓作用。

蓮子:止瀉健脾、適合脾虛咳嗽者。

南瓜:改善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瓜類偏冷但南瓜不冷,適中溫補肺腎。

白果:溫腎補肺、久咳、白帶遺尿,不可多吃。

胡蘿蔔:有「東方小人參」之稱,含豐富維生素A,可增強免疫系統。精華在皮,食用時不要削掉太厚的皮。

學員學習如何判斷食材/藥材好壞。記者林伯東/攝影

學員學習如何判斷食材/藥材好壞。記者林伯東/攝影

2020的年末寫下最想寄出的那一張卡片,給您最思念、最想感謝、最想道謝的親人或朋友!立即寫下你的思念...

延伸閱讀

熟齡門診最愛問/管好三高 延緩失能防失智

別再盲目多喝水!「口不渴」是一種重要的疾病訊號

退化性關節炎、腰椎退化怎麼辦?試試針灸減疼痛!

你沒注意到的風險/專家:生酮飲食是典型的傷脾飲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