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衛福部「天天蔬果,但深綠蔬菜會傷腎」是真的嗎?

小王(化名)力行天天五蔬果,每天吃進大量青菜,但他某日聽說深綠色蔬菜 傷腎,會造成腎功能不良,這讓他猶豫了起來,擔心若是真的,他是不是不該吃深綠色蔬菜?

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提供正解,適量食用深綠色蔬菜並不會造成腎功能不良,但深綠色蔬菜含豐富鉀離子,腎功能不全患者攝取要注意分量。

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更蘊藏植化素,製作沙拉時也鼓勵多元...

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更蘊藏植化素,製作沙拉時也鼓勵多元攝取。 圖/pexels

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對於腎功能不全患者,由於體內的鉀無法有效排除體外,因此需要透過限制飲食中的鉀攝取,來降低腎臟的負擔,以及避免高血鉀造成的併發症,深綠色蔬菜含豐富鉀離子,所以要注意適量食用,並不是深綠色蔬菜造成腎功能不良。

另外,慢性腎臟病 者需注意蛋白質、磷和鉀量的攝取量,對於高鈣、高鎂、高鉀的綠色蔬菜,須謹慎攝取勿過量,也不要過量攝取富含草酸鹽的食物,以預防腎結石。草酸鹽天然存在於許多綠色蔬菜中,草酸鹽含量最高的是深綠色多葉蔬菜,例如菠菜、羽衣甘藍、甜菜、秋葵、菠菜。

食藥署提醒,導致腎結石的主因,是因為平日飲水量不夠,因此有腎結石患者,更應注意水份攝取,避免結石問題產生,如有腎臟相關疾病時,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