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針1線編織公益路-「視訊縫紉課」助帶長輩找回樂活人生

受到疫情影響,除了遠距醫療需求增加,遠距教學的推動也解決了學習資源的不足,透過數位科技讓偏鄉不再遙遠!以縫紉機零件代工起家的伸興工業,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家用縫紉機廠商,深耕市場超過半個世紀。自2020年起,伸興工業成立「伸出愛興志工隊」深入台中市的照顧關懷據點,教導長輩製作簡單的縫紉作品,同時重溫年輕時使用縫紉機的經驗,挹注企業資源。

課程進行方式以老師或助教現場指導,加上遠距設備支援,順利進行教學體驗。 
 圖...

課程進行方式以老師或助教現場指導,加上遠距設備支援,順利進行教學體驗。 圖/數位人道協會

伸興工業與數位人道協會於2021年合作開設的縫紉教學課程,幫助偏鄉社區據點長輩活絡頭腦,展開跨世代的學習新體驗。在裁縫的過程中,志工仔細解說伸興捐助的縫紉機與材料包,加上數位人道協會的遠距設備支援,一學即上手。有別於據點平日的健康衛教和運動課程,遠距縫紉教學創造更多元的互動,長輩們一針一線縫出紅包袋與柿子袋等作品,成就感十足。

伸興工業持續耕耘企業社會責任相關工作,有感於偏鄉資源相對匱乏,特別以偏鄉弱勢團體關懷及在地回饋為服務的主軸。因緣際會接觸數位人道協會,雙方多次討論,偏鄉社區的縫紉課程就此誕生。計畫最初以珠子山社區發展協會、瑪莉德蘭基金會的天琪和尚武社區據點做為計畫的開端。有了伸興工業的縫紉機與材料包贊助,加上數位人道協會的經驗協助,偏鄉長者在課程中重新找回自信。

透過簡單手工藝製作,長輩在學習之外也獲得滿滿成就感。
 圖/數位人道協會

透過簡單手工藝製作,長輩在學習之外也獲得滿滿成就感。 圖/數位人道協會

2021年開設的視訊縫紉課,需克服機器使用的問題以及遠距教學的學習進度掌控,特別結合老師或助教於現場實體指導,加上照服員協助移動鏡頭並拍攝作品,讓遠端的老師可以掌握細節並排除問題。伸興工業的志工隊預計在2022年開設「台語縫紉術語」教學課程,加強與長輩的溝通,也讓公益 縫紉課程擴及到更多社區據點。

延伸閱讀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CEO】 從客廳到演講廳都受用的故事溝通學

越冷越美!嘉義各地梅山花況一次看,抓住賞梅最佳時機!

跟著「噗哩」遊埔里! 南投花遊趣-6大特色主題締造花卉饗宴

30秒運動示範/新年新狀態 跳出輕盈好體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