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峰 孤寂前進「做善事也有風險」

「做善事,有時風險也是很高。」王清峰 回想人生幾次救災行動的經歷,忍不住這樣說。

早年她從事救援雛妓行動,免不了傷及人口販賣跟賣淫集團利益,母親總擔心她有個萬一,老是提醒她還有家人要顧;王清峰不是沒遇過威脅,但只淡淡說:事情總要有人做啊。

九二一災後重建期間,她經常進入山區追蹤重建情況,當時還常有土石流,幾次她搭乘的車子剛經過,大石頭就從山上砸下,剛躲過生死交關,下一刻王清峰又繼續她前方依舊充滿不可知的旅程。

王清峰多年來到許多落後國家協助改善生活品質,雖然很累,但卻讓她相當有成就感。記者...

王清峰多年來到許多落後國家協助改善生活品質,雖然很累,但卻讓她相當有成就感。記者杜建重/攝影

這麼多年來,投身公益 的王清峰沒少聽過冷言冷語,為推動性侵害罪由告訴乃論改為公訴罪,也曾受到不少人指責,說她沒顧及被害人不想曝光的心情。但她想問的是,為什麼責難跟傷害要由被害人獨自承擔?如今檢視,如同身邊幕僚觀察,或許因為她走在太前面,所以只能孤寂前進。

法務部長任內,王清峰不僅常擁抱、探視被害人,到監所巡查時,也主動抱抱受刑人,曾引起外界嘲諷,檢察官黃怡君透露,當年王清峰有次公務外出途中,跟著隨扈下車買咖啡,突然有個人過來問可不可跟她抱一下,原來對方曾經在監所裡看過王清峰跟受刑人擁抱的畫面,一直很期待自己「有朝一日能有機會也跟部長抱抱」。

當初曾被質疑的部長抱抱,王清峰卻不受影響,還對幕僚說,這些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曾有過被擁抱的感覺。昔日幕僚王俊凱形容,從她一路走來的作為,堪稱是真正的人道主義者。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