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咖啡博感情 鹿谷媳婦蹲點3年戀上小鎮

因為資策會的案子駐站,朱怡甄、連啟宏與中興新村 結下了不解之緣,愛上曾經繁華風光數十載的省政府所在地,即使許多房舍荒廢棄置,仍不減其「花園新市鎮」魅力。專案結束後,朱怡甄希望能為曾經風光的省府園地注入文創新意,以成功翻轉種植凍頂烏龍茶的經驗,撰寫文創特色計畫。剛開始,她遞出申請書租借房舍,以外地人之姿在村子裡蹲點,難免受到本地人的質疑,這位鹿谷媳婦絲毫不氣餒,一步一腳印調查中興新村的宿舍群,擘畫未來藍圖。

省府日常散策負責人朱怡甄。圖/省府日常散策提供

省府日常散策負責人朱怡甄。圖/省府日常散策提供

「村子裡來了外人一定會有戒心啦,我用敦親睦鄰的方式慢慢突破他們的心防,教長輩學押花、辦手作課程,這招還挺有效!」朱怡甄拉著連啟宏一起慢慢融入當地生活,用擅長的沖泡咖啡技能跟居民博感情,感受到善意後,說出想改變中興新村的心聲。接著以實際行動舉辦草地音樂會、生活市集,還曾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表演,吸引滿滿人潮參加,居民表示,「中興新村好久沒這麼熱鬧了!」

老店家加入 老少傳承更現活力

花了近3年的時間,朱怡甄帶來了新改變,努力跟在地老字號業者溝通,包括鼓勵青年業者進駐,逐漸形成不一樣的文創聚落。「我們不只是讓年輕人承租空間營運,更希望這個場域和體系從無到有能繼續被珍惜、被永續傳承,煥發出新的樣貌。」朱怡甄期許發展出適合當地的創生方式,滾動累積中興新村的精神與文化能量,在陸續集結12家文創品牌進駐後,老字號店家也加入省府日常散策的導覽路線,持續擴大旅遊亮點。

中興新村兩旁道路盡是蒼鬱老樹,走來相當舒適。圖/省府日常散策提供

中興新村兩旁道路盡是蒼鬱老樹,走來相當舒適。圖/省府日常散策提供

為懷舊的景點找到新的活力,最重要的是加入「人」的元素!朱怡甄與團隊規畫的旅遊散策,圍繞著村民的日常,產生與這塊土地更深的連結。保有懷舊眷村味的中興新村,值得放慢腳步細細品味,共乘協力車是最佳遊覽方式,省力且能邊玩邊聊天互動,整個遊程約2.5個小時,不需急著走馬看花,自在享受微風吹拂的閒逸氣息。如果體力充足,不妨用散步的方式徜徉在夾道數百公尺的綠色隧道裡,靜心感受初夏的氛圍。

建議玩法

一日行:中興新村歷史導覽,騎乘協力車體驗,吃省府菜、品茗、手作苔球。
二日行:參加協力車導覽活動,品嘗省府菜、參加季節主題活動,晚上無菜單料理,飯後散步,民宿體驗省府舊舍情懷。隔天蔥肉餅DIY,騎踏協力車遊賞中興會堂、文化藝術館等景點。

延伸閱讀

宜蘭玩土趣!體驗濃濃人文氣息,喝咖啡、DIY當個半日藝術家

【戀戀八〇】煩悶遺留在沉重的門外 舞池裡的曖昧迴旋

必訪全台「六大特色書店」! 懷舊、望海回味「獨」書時光

貓奴必追!高捷化身貓咪樂園,朝聖最萌「貓站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