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阿里山「螢光之路」再現,曝最佳賞螢時間點!

嘉義阿里山 螢火蟲 季開跑,今年春雨來得早且巧,梅山瑞里地區、阿里山部落,以及台18線沿線開始出現點點螢光。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列出推薦行程,其中更有不少私房景點,遊客雀躍,攝影師也磨刀霍霍一展身手。

嘉義縣遇見彩虹生態園區前身是若蘭山莊,是許多攝影師口耳相傳的拍螢聖地,今年3月中...

嘉義縣遇見彩虹生態園區前身是若蘭山莊,是許多攝影師口耳相傳的拍螢聖地,今年3月中陸續有螢光現身。 圖/業者提供

文觀局推薦賞螢景點包含,1.梅山鄉瑞里「遇見彩虹」生態村、2.野薑花步道、3.瑞里國小;4.太平村竹林茶坊周圍步道;5.瑞峰社區賴坤陽的家木屋民宿旁;6.阿里山鄉來吉部落「百合廣場」、7.里佳部落賞楓步道、8.茶山部落「屯阿巴娜」步道,以及9.樂野部落迷糊步道等。

遇見彩虹為原本若蘭山莊,是許多攝影師和遊客口耳相傳的賞螢聖地。負責人黃彩虹說,今年螢火蟲約3月中就陸續出現,目前量約7成,再過5到7天會達全盛期,許多攝影師老早來卡位,到4月底訂房率都超過8成。

嘉義縣遇見彩虹生態園區前身是若蘭山莊,是許多攝影師口耳相傳的拍螢聖地,今年3月中...

嘉義縣遇見彩虹生態園區前身是若蘭山莊,是許多攝影師口耳相傳的拍螢聖地,今年3月中陸續有螢光現身。 圖/業者提供

黃彩虹說,今年螢火蟲量比去年多約3成,研判因春雨來得早恰到好處,有助螢火蟲孵育,晚上7到9點是最佳賞螢時機,一般遊客收費100元也可入場觀賞,若要住宿可選平日,相較假日人多時,賞螢品質也較佳。

阿管處副處長陳榮欽推薦圓潭生態園區。園區內有圓潭、向山、心湖3座瀑布,還有草原、竹林等原始生態,林相完整且長年濕潤,環山步道平穩好走。園區開放時間每天上午8點到下午5點,今年若沒有暴雨,螢期可持續到6月中。

有攝影師推薦賞螢走「阿里山林鐵」路線,梅山鄉太興村梨園寮車站、竹崎鄉仁壽村交力坪、水社寮車站或奮起湖車站等。每天下午末班列車通過後,常有上百成千螢火蟲聚集,攝影師在山洞內架蠟燭,拍起來別有情趣。

但攝影師提醒,詳細時刻表得上網查詢,有時會有公務車出沒,且螢火蟲多代表該處雜草叢生,蚊、蛇也多,建議著長袖長褲前往,林鐵及文資處也提醒遊客務必隨時留意突發狀況,以免發生危險。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薦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圖/阿管處提供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薦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圖/阿管處提供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內有圓潭、向山、心湖3座瀑布,還有草原、竹林等原始生態,林相完整...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內有圓潭、向山、心湖3座瀑布,還有草原、竹林等原始生態,林相完整且長年濕潤。 圖/阿管處提供

陳榮欽推薦,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公興村土匪山生態園區和竹崎鄉光華社區也有豐富的螢火蟲生態。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佳縣說,社區現在夏夜天上有螢火蟲、地上有螢光菇,偶而還有白面鼯鼠掠過天際。社區159線道上賞螢步道現在晚上已可見滿天螢光,再1周將達顛峰,持續到5月中。

另外,201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阿里山公路,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採環保「型框工法」修復道路,近年工程人員發現螢火蟲都回家了,重現當年璀璨的「螢光之路」。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薦台18線上土匪山生態園區,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園區復育...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薦台18線上土匪山生態園區,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園區復育大量螢火蟲。 圖/阿管處提供

五工處養護科科長黃秋揚說,十餘年前阿里山公路沿路都可看到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隨人為開發漸增,加上山上農民施灑藥物,2009年五工處重修道路時,螢火蟲數量較過往少很多。

友善環境的「型框植生工法」,將邊坡落石框成方格,在內種草,穩固土基,也成為蝸牛和蛞蝓的巢穴,這些都是螢火蟲主要食物來源,長達數個月的施工,工作人員也意外發現,夏夜晚間的阿里山公路繁星點點。

延伸閱讀

2022台南油桐花季開跑!醃梅、賞螢、探四月雪

美景無法帶回家但美食可以!精選15樣阿里山必買伴手禮

2022賞螢趣!日月潭「星光螢火季」開跑,公開7處最佳賞螢景點

股票分析師化身高山紀錄者,第二人生走進生態百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