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不只龍騰斷橋!穿越「舊山線」體驗國內罕見鐵道自行車

苗栗 縣三義鄉勝興火車站曾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以車站為中心,舊山線 休閒農業區穿越百年舊山線鐵道文化,古蹟、農園、餐飲及民宿等都極具特色,加上熱門的鐵道自行車,還有青年創業基地進駐,精采豐富多元的遊趣,全家都適合同遊。

苗栗縣舊山線三義鄉勝興火車站是縣定古蹟,包括站長宿舍、3號官舍、油庫、道班房等設...

苗栗縣舊山線三義鄉勝興火車站是縣定古蹟,包括站長宿舍、3號官舍、油庫、道班房等設施。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舊山線1908年建造完成,苗栗縣三義鄉一路蜿蜒至台中市后里區15.9公里,全線3座鐵橋、4個車站、9座隧道,創造台灣鐵道最大坡度、最大彎道、最長花梁鋼橋,以及最長隧道群等鐵路工程技術經典之作,文化部認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因山線雙軌工程改道,1998年9月功成身退。

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勝興火車站2號隧道投射燈光,搭乘鐵道自行車置身其中如夢似幻。 ...

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勝興火車站2號隧道投射燈光,搭乘鐵道自行車置身其中如夢似幻。 圖/祺峰休閒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沿線勝興火車站、魚藤坪鐵橋、魚藤坪斷橋、內社川鐵橋、大安溪鐵橋,見證歷史文化,並展現當年工藝之美,苗栗縣政府公告縣定古蹟,其中,勝興火車站文化景觀區還包括站長宿舍、3號官舍、油庫、道班房等,在在讓人發思古幽情。

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遙望磚造魚藤坪斷橋,相當震撼。 圖/祺峰休閒事業有限...

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遙望磚造魚藤坪斷橋,相當震撼。 圖/祺峰休閒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2019年7月舊山線開啟另一新紀元,縣府OT方式導入民間投資,祺峰休閒事業公司經營勝興火車站到內社川鐵橋6公里的鐵路自行車,分A、B、C3段提供國內少見的鐵道自行車體驗,也是自然景觀與文化歷史的雙重享受,尤其行在33公尺高的魚藤坪鐵橋,遙望磚造魚藤坪斷橋,更是震撼,此外,2號隧道的燈光投影,行車置身其中如夢似幻。

勝興火車站旁還有縣府與在地青年共同成立的青創基地「勝興365」,進駐原木手工筆、金工、泥研製所、手工書等不同領域文創青年,基地免費參觀,商品供選購,並規畫檜木木筷、泥作多肉種植、手工書縫製、精油調製,及銀戒製作等DIY收費課程,假日有飲料及甜點服務。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店家提供多元豐富服務,有業者巧思布置拍照打卡區,相當吸睛。 圖/...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店家提供多元豐富服務,有業者巧思布置拍照打卡區,相當吸睛。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苗栗縣舊山線休閒農業區以農園、DIY體驗、餐飲、民宿為主,提供美食等多元豐富的服...

苗栗縣舊山線休閒農業區以農園、DIY體驗、餐飲、民宿為主,提供美食等多元豐富的服務。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以勝興火車站中心向外擴散,包括龍騰村與勝興村,主要為丘陵地,生產山茶油、仙草、酸菜、梅干、老薑、桃、李、柑橘類、花卉等農產品,且有各式客家米食、客家料理和加工農產品。

區裡店家以農園、DIY體驗、餐飲、民宿為主,業者眾多,有綠葉方舟、發現之旅、向陽田園、喆娟夢田、山中傳奇、青松自在等,提供多元豐富的服務特色。

民眾要到舊山線休閒區一遊,最好開車前往,相關資訊可上「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勝興365-青年創業基地」「舊山線休閒農業區」查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