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小輕鬆挑戰「小百岳」—高雄名山觀音山步道

台灣百岳是否令你心生嚮往卻望之卻步?不妨以台灣小百岳 為目標。觀音山位於高雄大社區,在台灣小百岳排名75號,標高雖僅177公尺,卻是高雄十大名山之一。

鄰近市區,加上海拔不高,觀音山除了有適合親子踏青的步道之外,也有具挑戰性的攀岩探險小徑,路線選擇相當多。

站在觀景平台,觀音凌霄所描繪的陡起十九峰,中一峰屹如菩薩端坐,眾小峰拱峙於側,頗...

站在觀景平台,觀音凌霄所描繪的陡起十九峰,中一峰屹如菩薩端坐,眾小峰拱峙於側,頗有幾分意境。 圖/曾信耀 攝影

觀音山區腹地廣大,有多個登山口與錯綜的路徑,登山步道難易度從簡單到困難都有,地質多為粉砂岩,土質細緻可赤足健行,在這裡常會遇到許多常年登山、赤足行走的山友。鹽埕巷登山口是最多人登山的路線,或可選擇從鳳儀宮旁的主要登山步道快速攻頂,一路挺進天洞大約800公尺路程,必須先爬一段陡上的石階,在半山腰處,就能鳥瞰大社平地的景色,觀音山三角點上設置了涼亭,有不少山友揹水上山在觀音亭泡茶。

觀音山標高177公尺,三角點上還有設置一座涼亭。
 圖/曾信耀 攝影

觀音山標高177公尺,三角點上還有設置一座涼亭。 圖/曾信耀 攝影

觀音八景登高遠望

觀景平台和涼亭之間還有一條日治時代挖掘的戰備隧道,即觀音八景中的「天洞朝暾」。觀音山主峰狀似觀音趺坐,周圍有尖山、駱駝山、猴子山等拱峙,故名為觀音山,有著名的翠屏夕照、金鐘靈台、石鼓撼嶽、古木仙跡、石筆初開、觀音凌霄、蓮池夜月、天洞朝暾等觀音八景。

觀音山八景一的天洞朝暾,洞道曲折悠長,並有大小支洞數個。 圖/曾信耀 攝影

觀音山八景一的天洞朝暾,洞道曲折悠長,並有大小支洞數個。 圖/曾信耀 攝影

觀音山南峰主峰寄跡於觀音凌霄與天洞朝暾旁的三角點,雖是彈丸之地,可是因為很接近觀景平台,有著特殊人文與生態背景。

從這裡遠眺,青龍方有半屏山與柴山,白虎方有小崗山與大崗山,而遠處有彌陀區的漯底山;觀音山山腳下,由南至北布列了大濫陂、大陂諸塘、客仔陂等陂塘;從安平到鳳鼻頭大片海域一覽無遺。每年四月至九月的雨後,當天氣晴朗能見度佳時,眺望北方,玉山的芳蹤隱約可見;向東遠眺,關山在雲間招手;騁目東南方,北大武與南大武雄峙雲霄豪情萬丈。

環保公園環境清幽,令人心曠神怡。
 圖/曾信耀 攝影

環保公園環境清幽,令人心曠神怡。 圖/曾信耀 攝影

休閒踏青微風不噪

從鳳儀宮往大覺寺逆時鐘方向繞一圈,全程約3公里,步道往下展開,途經觀星平台和環保公園,環境清幽,採取傾斜式木質平台設計的觀星平台,可以讓人很放鬆地躺下來,看看天上的星星;也能聽到樹蛙鳴叫、貓頭鷹孤寂的叫聲。

觀音山步道夾道覆蓋綠蔭,清晨來爬山的山友特別多。 圖/曾信耀 攝影

觀音山步道夾道覆蓋綠蔭,清晨來爬山的山友特別多。 圖/曾信耀 攝影

下山後,在大覺寺旁還有觀音山假日市集,適逢週末正好能來品嘗美食和採購一番。

想要來順遊大社小吃的話,距離觀音山風景區約10分鐘車程的三奶壇碧雲宮一帶,有不少值得推薦的廟口小吃,大社三角窗肉圓和鹹湯圓,在地光顧的人絡繹不絕,使用在來米製作的肉圓包入紮實的豬後腿肉,大骨清湯加入自製的油蔥酥,將近一甲子老店的好口碑,不來一碗太可惜。

大社三角窗肉圓淋上特製醬油滷汁,是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味道。鹹湯圓加上自製的油蔥...

大社三角窗肉圓淋上特製醬油滷汁,是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味道。鹹湯圓加上自製的油蔥酥,湯頭更添香氣。 圖/曾信耀 攝影

觀音山大覺寺

地址:高雄市大社區翠屏路110號

大社鳳儀宮

地址:高雄市大社區翠屏路108巷1號

大社三角窗肉圓

地址:高雄市大社區翠屏路2號

營業時間:07:00~13:00,週一公休

本文轉載自《樂高雄》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法國菜台灣魂|北漂主廚返鄉,用在地食材說高雄故事

經典路線「壽豐環鄉自行車道」-沿途有森林、健行有小山

闔家級登山步道-攻頂「鳳凰山」,愜意賞后里風景

種日子的人/陳慶祐:所有長在土裡的,都要理直氣壯活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