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10K綠廊道-「桃林鐵路」白天逛自然,夜晚走星空

桃園市超過60年的桃林鐵路,過去曾是老一輩桃園人記憶的運煤線,15年前更是桃園上班、學生通勤族列車,市府打造10.3公里的桃林鐵路自行車、步道路廊開放,每逢周休假日或連假,每天吸引老少市民1、2千人騎自行車、走路休閒運動,成為橫跨龜山、桃園、蘆竹市區最佳的休憩、運動綠色廊道。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二年前開始分四標活化台鐵林口線桃林鐵路路廊,位於中段的成功路...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二年前開始分四標活化台鐵林口線桃林鐵路路廊,位於中段的成功路至大坑路段昨晚完工啟用,全長十點三公里路廊全線暢通。 圖/桃園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今天下午表示,桃林鐵路最早是運煤台鐵林口線,從桃園火車站經龜山、桃園、蘆竹到林口電廠,後來變身市區通勤小火車,許多桃園人或愛情故事緣起的記憶,桃園升格後,為有效利用桃林鐵路廊帶,2年來展開桃林鐵路路廊活化,今年9月完工開放,成為北桃園市區難得綠色休閒路廊。

由桃林舊鐵道路廊所打造的木棧步道、自行車道、人行步道等多元混合「桃林鐵馬道」。 ...

由桃林舊鐵道路廊所打造的木棧步道、自行車道、人行步道等多元混合「桃林鐵馬道」。 圖/報系資料照片

為讓民眾認識桃林廊路歷史,市府沿線設有解說牌,重要節點有俏皮可愛花仙子公仔,可供拍照打卡,串連住宅、學校、公園、商圈和南崁溪自行車道 、虎頭山風景區、羊稠坑與五酒桶山景點。

其中桃區民光東路、三元街段,採抿石子工法及瀝青鋪設蓄光石,白天吸收光能、夜間釋放藍綠光能的星光大道,有如梵谷筆下絢爛星空,為夜間人氣景點。

桃園軌道願景館重新開放,館內大型展板介紹捷運綠線工程與車站建築特色,歡迎遊客回訪...

桃園軌道願景館重新開放,館內大型展板介紹捷運綠線工程與車站建築特色,歡迎遊客回訪。 圖/張裕珍 攝影

捷工局說,從台鐵桃園站下車後,步行到萬壽路3段245號的桃園軌道願景館,是早年台鐵的「桃園七號倉庫」改造,館內願景館內容豐富,館外展示全台第一具退役實體潛盾機及復刻版桃園舊火車站月台,最佳親子旅遊景點及拍照打卡熱點。

離開願景館後,可借輛YouBike上路,可自萬壽路3段起,一路暢遊桃林鐵馬道,來一趟大自然森林浴,從桃園假日花市旁南崁溪橋轉進虎頭山風景區,或由民光東路接大有梯田生態公園。

歷史建築「桃園車站舊倉庫」經1年多活化修復為「桃園軌道願景館」。
 圖/李京昇...

歷史建築「桃園車站舊倉庫」經1年多活化修復為「桃園軌道願景館」。 圖/李京昇 攝影

大有梯田生態公園超夯,遊戲區有不少親子同樂。 圖/張裕珍 攝影

大有梯田生態公園超夯,遊戲區有不少親子同樂。 圖/張裕珍 攝影

民眾採取桃林鐵路鐵馬小旅行或健行,若行經桃園區大興路的灶腳小館,以客家、四川菜美食著稱,是網友推薦的美食名店,老闆娘歡迎民眾來打牙祭。

若想來杯咖啡或甜點提神,可走進隱身龜山區忠孝街56巷內Mano慢作咖啡館,為最近網紅網美力推文青去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