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董事退去鋼鐵外衣,第二人生找回初心、從容

映興電子為國內連接器及線束模組製造大廠,65歲董事長賴柄源50歲加入扶輪社熱心公益 ,後因客戶分享,上起心靈課程。他內省並改掉過去霸氣、傲氣,還有自以為是的壞毛病,處事變得從容,也學習傾聽、分享,不但改變企業文化,家人也在耳濡目染下跟著上起心靈課程,互動更和諧、圓滿。

賴柄源說,他第一分工作在銀行上班,獲客戶賞識,挖角到吊扇配線廠當經理,後創立映興實業,並成功轉型映興電子,靠的是做中學,一點一滴創建工廠、生產線。如今事業版圖擴及海外中國大陸二廠、泰國廠及美國分公司,疫情前有三分之一時間不在國內,視察國外廠、業務。

映興電子董事長賴柄源。 圖/趙容萱 攝影

映興電子董事長賴柄源。 圖/趙容萱 攝影

創業20年後,年歲半百的賴柄源事業步入穩定,他加入省都扶輪社回饋社會,與40多種行業精英、企業負責人等50名社友交流、聯誼、觀摩與學習,視野更寬闊,並投入公益活動,參與台中育嬰院、惠明盲校一日遊,以及啟聰學校織足計畫,樂於分享。

賴柄源說,50歲後他常想,健康不只是身體要健康、保養,心靈也要健康,卻常因俗事纏身不得閒,忙得不可開交,無暇照顧心靈層面,常對未來茫然。2009年,一名台商客戶分享上心靈課心得,當時他只是好奇「忙於事業、日理萬機的大老闆怎麼有時間上課?」看對方氣定神閒,更想一探究竟,於是報名參加心靈課程。

賴柄源指出,心靈課一上就是3天,他在老師引導下,開始回想過往待人處事,有什麼不好習性要改變,有很深地觸動,就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上下去。

透過自省,賴柄源發現自己因打拚事業多年,霸氣、傲氣上身、自以為是,常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沒時間傾聽、溝通,與企業永續充分授權、分層負責背道而馳,就連下班回家後,與家人也是「直來直往」,少有時間談心。

映興電子董事長賴柄源。 圖/趙容萱 攝影

映興電子董事長賴柄源。 圖/趙容萱 攝影

賴柄源說,在上心靈課程後,他學會順應自然,原來「太忙、太累」是藉口,生活要有智慧,生命才有品質,學習傾聽、溝通,心態上不再汲汲營營,做事不再急就章,心情沈澱下來,時間管理反而更有效率,員工發現他「不一樣了」不但會傾聽、溝通,充份授權,臉上的線條也柔和,企業文化改變。

賴柄源指出,家人感受最大,以前他是「直男」,一回到家,覺得休息時間不夠,與家人直來直往,欠缺互動,上課後,試著為家人著想,動手做家務,包括掃地、倒垃圾、洗碗等,搖身變「暖男」,家人也深受影響,陸續上心靈課,家人關係更緊密。

延伸閱讀

新竹香山濕地,賞鳥、看潮,體驗生態樂園一日遊

把無糖茶當水喝!專家揭5風險

台積電低於600元 進場撿便宜? 專家:「大膽安心買」

咳嗽吐痰見血絲?原來是「支氣管擴張症」在作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