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亂的鞋櫃、餐具該如何整理?專家首度公開:1天5分鐘居家整理術

每個人都想擁有一個乾淨舒適、可以好好安頓身心、讓自己得以紓解放空的「家」。然而,我們卻往往不知道從何開始;儘管嚮往「斷捨離 」的境界,但似乎總停留在「想像」的階段,難以具體落實。於是,山下英子著手寫下了這一本書。《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精選閱讀:

學居家斷捨離 一般人能不能貫徹到底

既然要做,就要「徹底實行」,都花時間去整理了,可不能到最後又重蹈覆轍。

像這樣事先拉高實踐難度的想法,只是在扯自己後腿而已。

斷捨離完全不需要所謂的「徹底實行」,只要把不要的東西丟掉就好,更不需要有「萬一又弄亂該怎麼辦」的想法。正常生活本來就會弄亂環境,斷捨離就是要在每次出現這種狀況時重複進行。

我也常聽到有人說:「這只有山下英子小姐才能辦到吧?反觀我自己⋯⋯」

請別有這種想法,你現在辦不到是正常的,因為你還沒開始練習。

斷捨離 是持續進行的訓練

斷捨離是要每天一步一步、一點一滴持續進行的訓練。我也是在平時一點一點地做。沒有人能在完全未經練習的情況下,一出手就大獲成功。更何況,沒有經過任何練習,就先認定自己「沒辦法做好」,這想法本身就太高估自己了。

想要學會說流暢的英文,就要先練習開口;想要學會彈鋼琴,就要先練習按琴鍵。不管是學英文、學鋼琴、學斷捨離,一切皆要從練習做起。

還有一件事。其實有許多人認為「斷捨離不過就是收拾東西,這種事誰都會做」。

雖然「收拾整理」是一項日常作業,但實際上做起來並不容易。因為這是一項基於認知空間、時間、反思人與物品關係的工作。再加上「捨棄」是一種與自我執念的對抗,需要堅持不懈地練習。

試著斷捨離,看著眼前的東西減少,你就會發現「原來我不需要這個」、「這個東西不適合我」。

當你懂得捨棄後,你將能首次體會到那股痛快感。

鞋櫃整理:選出三雙現在最想穿的鞋子

鞋子是「行動」的象徵物。鞋子具有讓我們穿著它前往許多地方,遇見許多人的期待感。

不管是什麼東西,只要我們試圖以用途來分類,數量就會無限增加。鞋子就是一種以用途分類,也就是以TPO(時間Time、地點Place、場合occasion)來區分的物品。

鞋櫃要保持整齊,要訂立篩選標準。 圖/台灣廣廈 提供

鞋櫃要保持整齊,要訂立篩選標準。 圖/台灣廣廈 提供

我們會在腦海裡想像穿上鞋子的各種畫面。這個時候要穿這雙鞋,那個時候要穿那雙鞋。要是這些想法沒有跟實際空間與時間做好整合,鞋子就會大量增加,擠滿家裡的鞋櫃。

你現在的鞋櫃裡有幾雙鞋?裡面是否有最近沒在穿的鞋子?有沒有因為不太合腳,所以不喜歡穿的鞋呢?

現在你先別想著「要丟掉哪雙鞋」,而是試著挑選出「想要穿的鞋子」。以想要穿在身上,享受時尚感的正面心情為主。

篩選標準是一季各三雙。三雙高跟鞋和涼鞋,另外頂多保留一到兩雙球鞋或拖鞋等不同用途的鞋子。

我今年春夏只有穿兩雙鞋。依照我的慣例,只以少數的鞋款重複穿搭。兩雙都是穿起來很舒適,適合搭配各種風格的涼鞋。

●用有如鞋店般的擺法來展示鞋子

位於玄關旁的鞋櫃。理想是只收納 五雙鞋,讓每雙鞋都能確實展現各自的美。

重點在於「要怎麼留下空間」,而不是「要怎麼收進去」。

●只有兩雙重複穿的百搭鞋款

放在第二層,相同風格,不同顏色的涼鞋。一直輪流穿到出現磨損,一季結束後再跟它「感恩道別」。

餐櫥整理:把餐具收納櫃視為「一幅畫」

我時時刻刻都很重視一件事。

無論是餐具還是小東西,我們都不該只是將它們收起來,而是要用展示的方式,也就是在收納時將之視為一種室內裝飾。

因此,篩選物品是最重要的必要條件。只要空間上有餘裕,即使是日常用品也會化身美麗的裝置藝術品。

我很喜歡餐具收納櫃的空間,可以說是我的興趣。

我會退後一步,把餐具收納櫃視為一幅「立體畫」。用一種繪圖的心情,去觀察要如何擺飾餐具。

餐具只要出現小小的更動,就會改變櫃子的整體氛圍。所以我會不厭其煩地重複「改成這樣放好了」、「要不要減少一些數量」的動作,然後沉醉在自己精心擺設的餐具空間。這也許可以說是一幅沒有正確解答的畫布。

話雖如此,餐具仍是要拿來使用。跟其他收納概念相同,要考慮「容易取用、容易收納、畫面美觀」的要點。

如果櫃子的最上層是自己搆不到的地方,那就別去使用。平常我們總是絞盡腦汁在思考「要如何善用空間收納」,但斷捨離講究的是「要怎麼減少收納」。

除此之外,也要時時保持「取出食材來料理、裝盤、上菜」這一連串動作的流:暢性。

●由「間隔」營造出的美感

讓手工高級的輪島塗漆器與古伊萬里的大餐盤呈現「賞心悅目的沉靜美感」

作者介紹:山下英子。早稻田大學文學院畢業。學生時代接觸瑜伽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從中領悟「斷捨離」的概念,將之運用於「整理術 」中,打造出任何人都能夠實踐的自我探索法。在發行處女作《斷捨離》後,接連發行《俯瞰力》、《自在力》等三部曲,而後其著作與擔任監製的相關書籍,在日本國內累積銷售超過五百萬本,成為日本的百萬暢銷書作家,國外也不斷創下暢銷紀錄。

《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 圖/台灣廣廈 提供

《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 圖/台灣廣廈 提供

本文摘自《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台灣廣廈出版

延伸閱讀

【2022順著河流去旅行】來彰化!體驗在地最「水」旅行

夏天必吃4水果!營養有哪些?怎麼挑才好吃?

除了中暑夏天還是中風高峰期!出現「一症狀」先趕快就醫

收納5步驟 3堂課傳授心法 成功斷捨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