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受傷不敢動?醫:學會正確觀念,愈是運動愈能動!

陳伯伯雙肩疼痛難耐,來到醫院,說自己雙肩不知怎地痛到無法舉起,連刷牙都痛,本來腰痠,靠著常去公園拉單槓可以緩解一點,順便運動伸展一下,現在什麼都不管用。

部立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表示,超音波檢查,可明顯看見陳伯伯雙側棘上肌肌腱明顯破裂,破裂甚至已超過整條肌腱厚度的一半。陳伯伯說自己沒外傷,也沒做過什麼劇烈運動,只是常常執行甩手功跟吊吊單槓而已。

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說,「愈是服老,就愈會老,愈是運動,就愈能動」。 圖/葉...

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說,「愈是服老,就愈會老,愈是運動,就愈能動」。 圖/葉圜叡提供

事實上,隨著老化和長時間磨損,肌腱強度在老年人身上已不若年輕人強韌,很多時候即便沒有劇烈的外傷,也可能因反覆性錯誤活動,導致旋轉肌腱破裂。

「甩手功對年輕人來說,或許是沒什傷害的運動,但對平常沒什麼練習肌肉力量與穩定性的老人家來說,卻常常是弄斷肌腱的最後一根稻草。」

葉圜叡表示,手部過肩的快速甩動,尤其是伴隨肩部外展、肩部內旋等動作,很容易造成棘上肌肌腱受傷,肩峰下滑囊炎,或肌腱破損後修復不良伴隨的鈣化,疼痛程度不亞於痛風,甚至很多時候連吃消炎藥都無法完全擋不住。

吊單槓也是,如果肌力很夠,足以使力將自己拉上去時不是常受傷的時機點,很多年長者反而是拉完後手好酸,在立刻快速垂下過程中拉傷。

「不會因老人家運動存有風險而叫老人家不要運動。」葉圜叡表示,大家都知道有氧訓練和肌力訓練都是健康老化中不可或缺的運動,但柔軟度的訓練與維持,卻往往被忽略。

「就像年輕運動員一樣,沒有暖身、沒有緩和運動,就容易有運動傷害 ,這些運動傷害可不是運動員的專利。」葉圜叡說,老年人運動也必須重視暖身,就是柔軟度的訓練活動,再開始執行較需要力度(肌力訓練)或速度的運動,才能提升安全性。

老年人運動也必須重視暖身,就是柔軟度的訓練活動,再開始執行較需要力度。 圖/fr...

老年人運動也必須重視暖身,就是柔軟度的訓練活動,再開始執行較需要力度。 圖/freepik

老人的運動傷害有點麻煩,主因年輕人疾病治療後,重回運動的動機較強,而老人在運動傷害後,許多人會大幅降低運動時間和頻率,甚至誤以為這是對身體的保護,殊不知反而造成惡性循環,愈痛愈不動,愈不動就更痛。葉圜叡說,心理的障礙與迷思,是治療老人家運動傷害中一個亟需處理的問題。

要想健康老化,葉圜叡說,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防微杜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只是針對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在肌骨關節疾病上更是重要,千萬不要認為身上的病痛是正常的老人應有的表現,而把疾病歸類在「老」這個字上,「愈是服老,就愈會老,愈是運動,就愈能動!」

延伸閱讀

一句「孩子需要我」主任教官退休不休息,再為學生指引方向!

升息小確幸!善用「3種定存」養胖荷包

【2022順著河流去旅行】來彰化!體驗在地最「水」旅行

【橘煩惱】超過40歲才結婚,被婆婆催生「有沒有努力」,壓力好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