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超高!跑步10分鐘能增強大腦功能

●日本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只需跑步 10 分鐘即可增加大腦活動。

●研究人員發現,短跑訓練改善了大腦的執行功能——包括注意力、記憶力、計劃、組織和衝動控制在內的一組過程。

●跑步還與改善前額葉皮層的血流量和更好的情緒有關。

●跑步可以說是從體育鍛煉中受益的最簡單方法之一,因為它既便宜又容易獲得。

跑步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增強肌肉力量,並提高骨骼強度。除了這些身體上的好處之外,跑步還與改善心理健康有關。

10 分鐘的適度跑步不僅可以增強執行功能,還可以增強愉悅的情緒,同時激活雙邊前額...

10 分鐘的適度跑步不僅可以增強執行功能,還可以增強愉悅的情緒,同時激活雙邊前額葉。 圖/pexels

日本筑波大學的一組科學家最近完成了一項小規模研究,該研究表明,僅 10 分鐘的中等強度跑步就能改善情緒和執行能力。

腦部成像顯示,與不跑步相比,跑步後會增加流向前額葉皮層各個部位的局部血流量。前額葉皮層在控制情緒和執行功能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研究結果發表在期刊上,科學報告可信來源。

跑步對大腦有什麼影響?

大腦必須處理大量的感官信息來協調跑步的運動,同時保持身體的平衡。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研究表明,前額葉皮層在跑步過程中會被激活。

此外,跑步的機械衝擊會增加血液循環,這也可能有益於大腦活動。

科學家們還研究了動物在跑步過程中頭部上下運動。他們得出的結論是,這種運動可能有助於前額葉皮層中的血清素受體調節。反過來,這可能在改善情緒和認知控制方面發揮作用。

跑步與休息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在跑步機上跑步 10 分鐘後調查了大腦的執行功能和情緒。然後他們將這些與大腦功能和休息時的情緒進行了比較。

研究人員使用 Stroop 任務評估執行功能,該任務包括向參與者展示用不協調的顏色書寫的顏色詞。例如,單詞“red”可能會與藍色字母一起出現。

參與者必須盡快說出字母的顏色,而不是閱讀單詞本身。

當參與者執行 Stroop 任務時,科學家們通過使用近紅外光譜(一種非侵入性光學成像方法)監測血流變化來評估大腦活動。

當大腦的特定區域被激活時,該區域的血液量會迅速變化。近紅外光譜測量這些變化。

參與者還完成了一項 二維情緒量表可信來源 在跑步和休息之前和之後進行問卷調查,以評估情緒的任何變化。

經常鍛煉會增加海馬體的大小,海馬體是大腦中對記憶存儲至關重要的一部分。 圖/pe...

經常鍛煉會增加海馬體的大小,海馬體是大腦中對記憶存儲至關重要的一部分。 圖/pexels

他們發現了什麼?

結果表明,與對照組相比,跑步會導致情緒顯著增加。特別是,情緒量表顯示出愉悅和喚醒的增加。

參加跑步干預的人也以明顯更快的速度完成了 Stroop 測試,並且雙側前額葉皮層的大腦信號增加。

《今日醫學新聞》聯繫了第一作者 Chorphaka Damrongthai 和最後一位作者Hideaki Soya 教授:

「結果讓我們感到驚訝,10 分鐘的適度跑步不僅可以增強執行功能,還可以增強愉悅的情緒,同時激活雙邊前額葉。」

「根據之前的研究,包括我們自己的研究」,他繼續說道,「體育鍛煉已被證明可以通過主要激活左背外側前額葉皮層來增強執行功能,左背外側前額葉皮層是與抑制和情緒控制有關的大腦位置,但沒有報告愉悅感的變化情緒。」

幾乎所有這些研究都使用踏板,而不是跑步。與其他不需要太多負重活動協調的運動(例如踩踏板)相比,跑步可能更廣泛地刺激前額葉皮層,從而有益於情緒和執行功能。

某些限制

只有 26 名參與者參加了這項研究。少數參與者使得從結果中得出關於更廣泛人群的結論變得更加困難。

此外,重要的是要注意情緒量表是自我報告的,因此容易產生偏見。人們可能不會總是給出完全準確的答案——要么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要么是因為他們想給人留下好印象。

紐約大學施泰因哈特文化、教育和人類發展學院物理治療教授瑪麗蓮莫法特告訴MNT:

「很難判斷這些與增強的喚醒和愉悅水平相關的變化是否可能與跑步時可能發生的神經調節內源性大麻素的血液水平升高有關,從而促進導致減少焦慮的短期心理作用並增強了平靜的感覺。」

一些證據表明,經常鍛煉會增加海馬體的大小,海馬體是大腦中對記憶存儲至關重要的一部分。莫法特教授想知道這是否會影響團隊在這項研究中看到的效果。

然而,從論文中並不清楚參與者是否經常鍛煉。

跑步的機械衝擊會增加血液循環,這也可能有益於大腦活動。 圖/pexels

跑步的機械衝擊會增加血液循環,這也可能有益於大腦活動。 圖/pexels

進一步的工作

莫法特教授告訴MNT,她希望看到在年輕和年長人群中使用相似強度水平和相似持續時間的負重(跑步、舞蹈)與非負重運動(踏板)的比較,以了解如果確實存在差異。

研究人員表示,重要的是要展示一種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最低限度的有效運動。

有些人可能很難堅持鍛煉方案。這項研究的結果很重要,因為知道即使只是短跑也是有益的,可能會讓人們更容易走出去並從鍛煉中受益。

該研究的作者告訴MNT,「為了擴展我們基於許多動物研究的發現,我們正在研究輕強度跑步及其在促進心理健康方面的有益作用。」

「我們希望鼓勵人們,尤其是弱勢群體,使用我們的最低限度鍛煉模式來保持身體和大腦健康。」 他們說,10 分鐘的中等強度跑步是一種需要最少設備的輕鬆鍛煉方式。

本文轉載自SuperFIT《10分鐘跑步可增強大腦功能並改善情緒》

延伸閱讀

大腦毒素影響失智風險!每日「777」有效遠離腦退化

「168斷食法」如何開始?新手攻略

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哈佛醫學專家教你重新設定身心狀態!

打掃很累?權威醫親授「家事療癒術」,健肌又健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