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老化限定肌少症 運動+營養讓體力逆轉勝

「我每天都會散步、爬山,為什麼還要練肌肉?」儘管現代熟齡族普遍都知道運動有益健康,但不少長輩仍對肌力的認識相對陌生。對高齡者來說,肌力不足將造成活動困難,進一步影響日常生活行走、提東西、甚至容易跌倒,成為威脅健康的隱型風險。

橘世代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灣明治明倍適,12月時共同舉辦《熟齡養肌訓練班》活動。請到專業健身教練珍珍,現場帶著超過40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長輩,一起練習肌力運動;台灣明治營養師陳柔安也現場分享,出門踏青或運動後該怎麼吃,才能真正補充到好營養,讓肌力養成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橘世代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灣明治明倍適,12月時共同舉辦《熟齡養肌訓練班》...

橘世代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灣明治明倍適,12月時共同舉辦《熟齡養肌訓練班》活動。 圖/江建泰攝影

日常鍛煉肌群 對抗肌少症

健身教練珍珍說,透過運動能對抗肌少症,延緩身體機能衰退。 圖/江建泰攝影

健身教練珍珍說,透過運動能對抗肌少症,延緩身體機能衰退。 圖/江建泰攝影

健身教練珍珍說,70歲後人體的肌肉量,每年以15%往下滑,年紀一大,長輩開始有感身體酸痛,無力易跌倒,或小腿肌突然消瘦,都是肌少症的徵兆,透過運動能對抗肌少症,延緩身體機能衰退。

有長輩提問,爬山、走路能取代肌力訓練 嗎?珍珍說,走路、慢跑等運動,都是很好的活動,但並不是肌力訓練,也無法取代肌力訓練。她從動作分析原因說:「因為走路只要輕抬腿就能往前走,關節活動少,但改以「弓箭步」訓練,跨大步的動作,更能活絡髖關節。」

珍珍表示,肌力訓練除了改善體態,看起來更年輕之外,最重要是讓長者維持日常生活的動作,例如上完菜市場提東西,不容易氣喘噓噓、彎腰蹲下拿東西時,不容易閃到腰等,維持老後良好的生活品質。

橘世代「老玩Good俱樂部」 練肌力兼上營養小學堂

而在健身教練及明治營養師帶領下,跟著弘道來參加活動的熟齡族們都體驗到「老玩Goo...

而在健身教練及明治營養師帶領下,跟著弘道來參加活動的熟齡族們都體驗到「老玩Good」的樂趣。 圖/江建泰攝影

像是76歲詹甲乙,這天跟著74歲太太一起來參加熟齡養肌活動,夫妻倆平時本來愛爬山、到處走走,健康狀況一直都很不錯,不過詹甲乙說:「以前運動完肚子餓時,覺得能吃飽就好了,不會想太多,今天營養師講完後才知道,原來要吃蛋白質才能幫身體長出肌肉,體力才會增強。」

便利營養補充品 吃出健康好體質

台灣明治營養師陳柔安表示,雖多數的營養素,可由日常飲食補充,但高齡長輩容易發生進...

台灣明治營養師陳柔安表示,雖多數的營養素,可由日常飲食補充,但高齡長輩容易發生進食障礙或胃口不好狀況,可藉由高營養密度的營養補充品,輔助長者日常所需營養的攝取。 圖/江建泰攝影

台灣明治營養師陳柔安進一步解釋,雖多數的營養素,可由日常飲食補充,如牛奶、小魚乾、豆製品等,為良好鈣質來源,而維生素D也可藉由多曬太陽,或由蛋和香菇等食物中攝取。

「但對高齡長輩來說,牙口與消化系統等生理機能,會隨著老化進程逐漸衰退,容易發生進食障礙或胃口不好的狀況,可能無法吃進足夠的食物營養,進一步影響肌肉增長。」陳柔安建議,可藉由高營養密度的營養補充品,輔助長者日常所需營養的攝取。

台灣明治明倍適 長輩實現夢想的好夥伴

「明治明倍適」內含一般人日常所需的「六大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脂肪、醣類,幫助補充日常飲食中未能攝取足量的營養;小容量大能量的設計,讓牙口不好、進食量少的長輩們也能有效率地補充營養。特殊輕巧日系貼心包裝,每杯都附有吸管,衛生安全又方便,作為居家或外出運動踏青的點心都非常合適;口味多元、甜鹹兼備,讓長輩能時常變化喝不膩,也打破營養品是生病的人才喝的刻板印象。

日本第一大食品公司,擁有百年歷史的明治,針對高齡者設計出容量小、營養密度高的「明倍適精巧杯」,一杯就可一次攝取6大營養素,營養等同1顆雞蛋+2份青菜+半碗白飯+27種維生素礦物質。

補充長輩日常飲食營養不足之處,提升活力;也方便長輩外出活動時隨身攜帶,是長輩在圓夢之路與補充體力、營養的好夥伴。

加入明治明倍適LINE好友,獲得試飲訊息 >> https://reurl.cc/kLjZZx

延伸閱讀

熟齡朋友線上報到!在家也能享受「一群人做同一件事」

山藥功效降三高、助減重!營養師建議「這類人」可多吃

燒仙草都加什麼料?營養師公開,10大人氣配料熱量排行!

打造安老宅 保命防跌3面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