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老宅成打卡熱點!彰化車站美食,吃出特色復古味

彰化 市火車站周遭有許多傳統小吃,如肉圓、爌肉飯及貓鼠麵有「彰化三寶」之稱,在年輕人發揮巧思創意下,也越來越多老宅改造的特色小店,營造不只是提供餐食的餐廳,復古的空間加上手作、在地食材的料理,為城市增色,其中包括「端倪生活」、「茉莉莉早午餐」和「芳月亭小食堂」等均受歡迎。

端倪生活提供自製甜點與飲品。
 圖/端倪生活提供

端倪生活提供自製甜點與飲品。 圖/端倪生活提供

彰化市民施昶志與妻子曾盈慈2014年租下距離彰化火車站約100公尺的的台鐵舊宿舍,改造成咖啡輕飲及展覽空間的「端倪生活」過去如廢墟的老宅,成為年輕人打卡熱點。

室內空間有夫妻倆的巧思,窗戶、磨石子地板與樓梯、牆面等保留原貌,消費者可欣賞這棟半世紀前的鐵路宿舍樣貌,二樓則改造為展場,藝術家或收藏家的作品能被看到;店家提供自製的甜點、咖啡飲品等,使用的老家具和甜點器皿、擺設相當有懷舊氛圍。

茉莉莉的家常腐乳香烤法式豬排。

 圖/林敬家 攝影

茉莉莉的家常腐乳香烤法式豬排。 圖/林敬家 攝影

另一家文青老宅「茉莉莉」為青年回鄉創業,室內空間又深又長,有懷舊的窗戶、玻璃與花磚,保留天井,地下室打造為閱讀、放空空間,還不定時開設手作、花藝等課程,適合放鬆久留。餐飲最大特色是大量使用彰化在地食材,包括和美的手工豆腐乳、八卦山養蜂場的蜂蜜,永靖的土雞蛋、花壇的無毒茉莉花等,其中鋪上厚厚燕麥的烤雞腿、家常腐乳烤豬排等都是熱門料理。

過去相當知名的台菜 餐廳芳月亭是老一輩市民的共同記憶,但這家70多年的老店在2019年歇業,去年第四代將老餐廳轉型為小食堂。

店家將以前招牌菜做成精緻小分量的銅板價餐點,其中招牌蘿蔔糕沾獨家的肉燥醬、隱藏版小分量美食鳳梨蝦球等都是不變的好滋味。

芳月亭食堂招牌餐點蘿蔔糕。
 圖/芳月亭提供

芳月亭食堂招牌餐點蘿蔔糕。 圖/芳月亭提供

另外,站前的小西街具有豐富人文歷史,老建築與特色店家融合,為老街區增添新意,過去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常出入的「高賓閣」酒家經修復,現委外成為活動商用空間,1961年落成的「紅葉大旅社」則成小西文化協會推動文化活動的場域。

延伸閱讀

長輩總說吃不下、沒食慾?原來是「吞嚥力」退化!

愛妻「因病剃光頭」被嘲笑,奧斯卡影帝動怒!醫:大量掉髮別輕忽

2022賞螢趣!日月潭「星光螢火季」開跑,公開7處最佳賞螢景點

藝 FUN 券4/30到期!還沒用趕快看(加碼整理)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