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學問-老朋友吃麻辣鍋,搭什麼酒最麻吉?

年底歡聚,難免喝上幾杯。尤其在親朋好友歡聚的珍貴時刻,來一點 精助興,不但讓氣氛更歡樂,也能讓食物更加美味。

醬汁濃郁的鐵板燒,很適合搭配雪莉桶威士忌。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醬汁濃郁的鐵板燒,很適合搭配雪莉桶威士忌。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帝亞吉歐提供

「餐酒搭」的原文是法文「Mariage」,直譯為「結婚」,意思是透過餐與酒的適當搭配,可以讓食物展現更多樣化的美味風貌。但是餐與酒的世界博大精深,想要進行「餐酒搭」,如何提綱挈領?我們可以從餐的類型來下手。

火鍋、燒肉是年底聚餐時非常受歡迎的選項,也各有適合的酒類。如果是麻辣火鍋,最適合搭高粱酒;尤其將高粱冰凍後以「凍飲」方式來搭配,讓凍飲的低溫降低麻辣鍋的刺激感,醇厚酒香更與麻辣湯底交融會總出綿長尾韻,堪稱一絕。

燒肉與日本清酒是美妙絕配。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吳致碩 攝影

燒肉與日本清酒是美妙絕配。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吳致碩 攝影

若是魚頭火鍋,可以選擇以波本桶來熟成的威士忌;讓魚頭鍋的鮮甜,與帶著香草甜香的波本桶威士忌,一同演繹出既細膩又溫潤的意象。至於日式燒肉或日本料理,與「同文同種」的各式日本清酒,自然是絕配。

香檳是吃西餐時很好的開胃酒。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陳立凱 攝...

香檳是吃西餐時很好的開胃酒。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陳立凱 攝影

若是吃西餐,尤其是法國料理,葡萄酒自然是不二選擇。

建議以香檳或氣泡酒做為開胃 酒,接著再以紅白葡萄酒搭配;搭配的原則,視「醬汁」而定。若菜餚的醬汁清淡,可以選用白酒搭配;若醬汁濃重,就要往紅酒去選擇。如果主菜是牛排 ,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紅酒會是首選。

至於醬汁比較濃重的鐵板燒,或者是大量使用醬油調味的中菜,就很適合搭配雪莉桶威士忌。因為使用雪莉桶熟成的威士忌,帶有巧克力、蜜餞的香氣,以及熟成水果、果醬的風味,可以讓中菜裡的鹹味醬香與威士忌中濃郁的甜香,交織出美妙的鹹甜協奏曲。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越冷越美!2020賞楓前線-阿里山楓葉季爭豔登場

退休不想宅在家!親姊妹變同事,創業賣「幸福」

退休後怎麼了?-職場大將竟慢慢變「居家流浪漢」

手臂突然發痛不能動-別輕忽,可能是「手中風」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