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早退休?先避開4種常見迷思!

你想要中年就提早退休 嗎?那先檢視看看,你對「退休理財」是否有錯誤的迷思?先有正確觀念,才不會「財愈理愈歪」。想要安穩的提早實現退休夢,記得先檢視自己,《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提早退休常見的4種迷思,並教你正確的準備心法,想提早退休不是夢!

圖/pixabay 當著手準備退休金時,不得不考慮「通貨膨脹」潛在風險,忽略了你...

圖/pixabay 當著手準備退休金時,不得不考慮「通貨膨脹」潛在風險,忽略了你手中的錢可能會愈來愈薄。

迷思1:備足退休金 就能安心退休

正解:就算退休了,也要持續創造被動收入!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說,許多人認為退休後擁有一筆固定金額的退休金,慢慢花就足夠安穩退休到老,但這其實是錯誤觀念!

由於平均餘命增加,很有可能一開始規劃的退休金到後來不足,他認為,退休後也要理財,以保守穩健為原則,持續創造「被動性收入」。

鄭中安解釋,退休金應該要持續創造被動性收入,確保在未來的退休日子,總收入大於總支出,「至少可確保退休帳戶,不會有用完的一天」。

最實用的操作建議是,要分為雙帳戶,「基本生活帳戶」搭配「享樂帳戶」,後者可活用資金不因財務花費煩惱,以及心態上保持「退而不休」,才能享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

迷思2:退休金準備太少無法退休

正解:沒搞懂自己的退休金目標,賺再多都無法退!

45歲退休的退休達人田臨斌說,他經常在各地演講發現,大家對退休金金額普遍都不滿足,「多少錢才願意退休?有人說1千萬、2千萬、5千萬、1億都有」,但當存到1千萬時,結果還是不會退,而是想追求等賺到更多錢。

田臨斌點出,「很多人根本沒有仔細想清楚,他一旦退休下來之後,他到底要花多少錢」。

其實都是來自對金錢的不安全感,才會越要越多、永無止境。他認為,準備時間越長越好,永不嫌遲,「很多人過了50歲都沒有做,難道一輩子都不退休嗎?」

如果賺100元花100元,恐怕賺再多都無法提早退休,他認為「心態」很重要。「什麼人可以提早退休?不是錢賺的多的人,是能夠願意過一個簡樸生活的人。」

迷思3:挑高報酬工具,速存退休金

正解:退休理財無捷徑!

許多人想要提早退休,希望縮短準備退休金的時間,鄭中安指出,「高報酬意味高風險」,到頭來有可能血本無歸,甚至影響現階段生活,他建議民眾,做退休理財,要選擇穩定長期的投資,拉長資產累積期,資產配置 上較為彈性。

他舉例,假設退休金包含基本生活花費、儲蓄,以及少部分風險性投資,投資部位可根據年齡、家庭生活階段等因素,決定資產配置的比例,可確定的是,「年紀越大,投資應越保守,年紀越輕,風險性投資比重可提高」。

迷思4:錢的價值不會改變

正解:退休理財要知道 錢一定會愈放愈薄!

當著手準備退休金時,不得不考慮「通貨膨脹」潛在風險,忽略了你手中的錢可能會愈來愈薄。

鄭中安認為,退休金計算上可先用預期退休後每年需要的金額,乘上退休後預期的生存年數後,即等於所需要準備的退休金額。例如目前估算退休後1年,需要60萬元生活費(約每月5萬元),預估60歲退休後再活25年,總共需要1500萬元退休金。

但考量到「通膨」,會削減退休資產累積期間的投報率,或是削減退休後的購買力。假設計劃10年後退休,目標準備退休金1500萬元,通膨率1%,目標就需要因應通膨調整成1500萬X(1+1%)10=1657萬元為目標。

如果通膨率在一開始設定太低,會影響退休後生活費的準備工作,恐怕會面臨錢花太快的困境;但如果設太高,又可能讓退休後生活費目標難以達成,因此,可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值,估算通貨膨脹,參考數字可貼近實際退休金額。

看完以上介紹,想提早退休的你,是否也有類似的迷思呢?想了解更多提早退休的注意事項,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理財攻略│帳戶準備學

延伸閱讀

退休買債券商品賺配息?3種風險小心賠錢

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教你5秒算出答案

公務員加薪3% 退休金拿多少?

公務人員看過來!領多少退休金這樣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