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0056誰最適合「定期定額」?施昇輝:這支隨時買,買了忘記它。

每天打開看盤軟體,過著終日殺進殺出的忙碌股海人生,就是容易迷失心性的時刻。心志一旦動搖,便會迷失在數字當中。而選股的人始終在焦慮中過日子。回歸投資股票的初心,就是要能睡得著覺,好好工作,傻傻存錢。

疫情期間,投資人眼看起高樓,眼看樓塌了。內心難免波濤洶湧,思緒萬千。《ETF 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施昇輝 將以2021一年所遇到的所有股市狀況為題目,以一生投資心法寫出最佳解。

對指數高點的判斷,或是對指數高點出現時間點的判斷,其實都只是「猜測」。 圖/pe...

對指數高點的判斷,或是對指數高點出現時間點的判斷,其實都只是「猜測」。 圖/pexels

2021/04/16-定期定額 現在要停扣嗎?

台股在本週站上了17000點。以前很多人問我:「指數這麼高了,還能進場嗎?」我都回答:「你若擔心,就去辦定期定額吧!」現在的問題變成了「指數這麼高了,定期定額要停扣嗎?」

定期定額的三個目的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探討辦理「定期定額」的目的何在?

第一、強迫自己每個月都拿出固定的一筆錢來做投資。

第二、長期執行下去,可以讓持股成本趨近於長期的平均水準。

第三、如果扣款買進的標的是0050或0056,則可以不必再費心選股,達到風險完全分散的效果。

如果你同意以上這三點,我才能繼續來表達我對於「該不該在此時停扣」的看法。此外,如果你還沒有辦定期定額扣款,現在要開始執行了嗎?

因為在高點,所以要停扣?

假設現在是8000點,我想沒有人會問這個問題,就是因為現在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是高點,所以才想說是不是不要在股價最高的時候繼續執行。

有一個網友甚至說:「該等六七月股市下跌之後再繼續。」

我要請問大家,現在誰能「確定」是高點?台股剛破10000點的時候,大家也說要居高思危,結果現在來看,大家都說大概很難再跌破了。看著台股突破30年前的歷史高點12682點之後,似乎完全沒有任何天險,一路突破上了17000點。

每突破一個千點關卡,大家都說是高點,這是人性。如果過了一年來看,現在根本是低點,結果你卻在這裡停扣,是不是就會錯過繼續增加部位、享受上漲獲利的機會?

那位網友提到「六七月股市下跌」的說法,他能「確定」這個判斷是對的嗎?或許他是看到某些專家的看法,但他能「確定」這些專家的判斷是對的嗎?

對指數高點的判斷,或是對指數高點出現時間點的判斷,其實都只是「猜測」,這就是我常說的「『我不知道』才是正確答案」。

你之所以採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法,就是不希望對進場時機感到焦慮,但你現在想要停扣,不就是又在焦慮進場時機了嗎?

如果你現在停扣,就算事後真的跌下來了,但你或許會判斷還要跌,你又不敢繼續扣,到底要跌多少才要恢復扣款?我想你會天人交戰非常久。

如果你停扣一段期間,這些本來要投資的錢可能會被你胡亂花掉,或是去買以為會逆勢上漲的股票,結果反而很可能讓你賠錢。

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去停扣。長期執行下去,就可以規避任何時間點判斷錯誤的風險。因此,任何時間點都可以開始執行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

我對於0056的投資建議永遠都是「隨時都可買,買了忘記它。」所以最適合定期定額。

我對於0050的投資建議則是「日K<20,買;日K>80,賣。」所以也可以用定期定額嗎?我認為當然也適用,因為這幾年要等日K<20並不容易,若因此都不進場,也會錯過上漲的機會,所以我也願意修正我對0050的投資建議如下:

第一、繼續採用「日K<20,買;日K>80,賣」賺波段差價。

第二、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持續買進,到底要不要在日K>80的時候賣出呢?你再自己決定是要落袋為安呢?或是一直持有下去呢?

最後,我建議定期定額買進的標的最好不要是「個股」,就算是台積電,我也不建議。因為個股都有產業景氣或經營上的風險,甚至都有可能出現突發利空,真的不適合「長期」執行下去,這樣永遠都會焦慮停扣或進場的時機。

本文摘自《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商業周刊2022/01/06出版

《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圖/商業周刊 提供

《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圖/商業周刊 提供

延伸閱讀

過年婆媳問題多 醫師籲轉念:婆婆不等同親生媽媽

戴口罩、勤洗手再加「一動作」,避免病毒傳染力大增!

2022新鈔哪裡換?幾號開始換?限時五天,兌換據點一次看!

26年戮力環保!67歲周春娣:是我一輩子都放不下的使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