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包夾好焦慮 三明治族減壓理財五心法

剛從燦黃的青壯世代,轉入微熟的橘世代,年逾40,上有長輩要扶養,下有子女要教育的三明治族,不僅照顧庶務沉重,教育金與長輩醫療照護費用兩頭燒,更讓不少三明治族感覺焦慮。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理解中年夾心族的焦慮,不過他提醒三明治族,在為家庭、工作付出的同時「別忘了自己」。

三明治族群上有長輩,下有子女,時常深感財務壓力。 陶滸/攝影

三明治族群上有長輩,下有子女,時常深感財務壓力。 陶滸/攝影

肩頭扛雙倍責任 顧好自己才能顧好家人
根據國發會統計,截至2021年8月底,台灣扶老比高達23.37%,較10年前的14.7%高出8.67個百分點,扶老比為65以上的人口數,除以15~64歲的所得比值,以扶老比23.37%換算,等於快4個青壯年要扶養1位老人。青壯年大多也處於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在扶老育幼的壓力下,若無適當紓壓、調節,恐成為潛在的「壓力鍋」。

「45歲到55歲這個世代,財務規劃是整段人生中最複雜時期。」黃培直進一步解釋,因為一方面小孩、長輩開支高、另一方面若想過有品質的退休生活,也需要一定的財務基礎。若沒有針對不同需求做理財規劃,很可能一路忙到退休才發現自己兩手空空,反倒得依賴親友度過老後生活。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建議,三明治族以五大平衡心法動態調整理財策略。 陶滸/...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建議,三明治族以五大平衡心法動態調整理財策略。 陶滸/攝影

因此,黃培直提出五大平衡心法,讓身處於家庭、社會中堅份子的三明治族,有明確方向能依據所處情況,動態調整理財策略。

心法1:資產與負債的平衡。黃培直認為三明治族在人生前半段因財務壓力大,有些人會選擇增加財務槓桿累積資產;但當年歲漸長,應減輕負債、增加資產,取得平衡協助資產增值向上。

心法2:開支與準備的平衡。在剛組建家庭時,三明治族要生兒育女養家,開支相對較高,但轉入中年,應將一部分開支轉應用於替自己的下半場著想,也就是開始進行退休規劃、準備未來。

心法3:資產累積及現金流的平衡。過去三明治族努力透過投資理財、報酬率累積資產,踏入人生下半場後,應衍生打造現金流的想法。「這也是為未來準備的一種,因為退休後沒有薪資收入、沒有固定現金流,必須自己創造現金流,所以必須平衡資產累積與現金流的規劃。」黃培直說道。

心法4:風險與報酬的平衡。三明治族年輕時投資可能會選擇風險性大的工具,以高報酬快速累積資產,但未來應逐漸調節報酬率與風險,降低高風險投資行為。

心法5:數位及實體通路的平衡。考量三明治族時間有限,財務規劃要講求綜效、一舉數得,因此建議三明治族應善用專業人士的財務規畫建議,搭配數位工具,更有效達到財務規劃的目的。

財商教養學 與孩子共創富足未來
除了藉由適合的心法,讓三明治族平衡財務策略,黃培直認為理財觀念應從小開始扎根,父母應先幫孩子建立正確的金錢觀與理財觀。

舉例來說,父母可透過日常生活的消費、飲食,慢慢跟孩子溝通什麼是金錢、區分哪些想要、需要或必要的花費;在存錢儲蓄面上,除了幫孩子準備教育金,父母也可在學齡前幫孩子開設理財帳戶,像是台新銀行推出YBO兒童會員(Young Bank Officer),提供孩子專屬的存摺與金融卡,讓他們從小就開始與銀行互動,了解什麼是存錢、存款的好處有哪些,及早培養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循序漸進地一步步建立孩子們的金錢EQ。

財富管理的面向相對廣泛,包含資產累積、放大甚至到資產傳承,然而財富管理的目的都是希望透過正確適宜的專業建議與資產配置,實踐個人或家庭的目標,達到財富傳承、關愛永續的理念。黃培直認為,這也是台新銀行投身財富管理的使命與責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