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領好領滿!4招找出「存股績優生」

現代人工作忙碌,沒時間看盤;退休族不想再殺進殺出,只想穩穩投資,穩定領股息 股利的「存股 」方式,就很適合這兩類族群,但在開始存股前,一定要先挑到「對的它」!《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透過關鍵數字和四大指標,篩選出最適合的公司,避免存股存到滿手錯誤的地雷股。

要挑到好股票存股,需要多花心思做功課,才有信心長期持有。 圖/freepik

要挑到好股票存股,需要多花心思做功課,才有信心長期持有。 圖/freepik

存股標的怎麼挑?20年成關鍵數字

用存股方式達到每年領息60萬元,幫自己加薪以及買房子的恩汎理財投資團隊版主星風雪語(網友暱稱「星大」)建議,網路上搜尋可以找到很多存股篩選的方法,但最基本的還是先從「基本條件」篩選,也就是「過去20年來,在任何景氣循環中,還是可以維持獲利,而且每年都配發得出股利的公司」,那就可以先放入存股選股池中。若有其特殊技術、競爭門檻、獨占或寡占事業等,更可以放在選股池的前列。

畢竟存股的標的是要抱好幾年的,在不知道未來10年、20年的股價走勢為何的狀態下,就只能從過往的表現來預測,所以賺2年賠3年,或是賺一年不夠賠4年這種公司都不適合當存股標的。

如果是過去20年都可以活下來又可以獲利配息的公司,剛好又遇到毛利率及營收成長,價格又處在相對低點,當年度及明年度又是繼續獲利成長,就可以進場及繼續持股,直到營運的成長幅度大幅降低為止。

從四項指標 選出股票 績優生

找出20年來都穩定配息的公司後,就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了,但是,當中又有一些表現特別好的績優生值得投資人青睞。至於該如何找出股票池的小金礦呢?要尋找財務體質更健全,適合長期存股,就可以從自由現金流量、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負債比、營業利益率這幾個指標來看。

指標1:自由現金流量→連續5年以上為正數

指的是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減掉投資活動淨現金流量的淨額,金額為正數代表營運及投資項目整體為淨現金流入,帳上有錢可償債、再轉投資或是配發股利給股東。

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認為,「自由現金流連續5年以上為正數,才會是適合存股的好公司,如果每年自由現金流比前一年增加更好」。但如果自由現金流量占淨利比重長期在2~3成以下,甚至是負數,表示花掉的錢遠大於賺來的錢,或者是應收帳款都沒有收回來,對配發股利及營運都不利。

指標2: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長期大於15%

ROE為稅後純益除以股東權益,是用來評估公司盈利的指標,巴菲特也很偏好使用ROE,因為ROE高表示公司管理階層能有效率運用股東的每一分錢創造利潤。ROE長期平均大於10%已屬不易,長期大於15%則為優質公司。但ROE不適合用來判斷負債比例高的銀行、金控業。

公式:ROE = 稅後純益 / 股東權益

指標3:負債比→小於50%

為總負債除以總資產的比例,負債比重過高的公司代表企業營運所需,很多是來自融資,也就是運用較高槓桿運作,這種狀況在低利率、景氣好時非常有利,但在股災時期這類公司就很容易被打趴,因此最好挑選負債比在50%以下的公司。不過這個條件要視產業而定,如果整個產業都是高融資運作,那麼負債比低於產業平均數即可。

公式:負債比 = 總負債 / 總資產

指標4:營業利益率→毛利率不變下、營業利益率愈高愈好

指的是營業利益除以營收的比重,藉此可了解公司本業是否賺錢,以及營運效率是增長還是衰退。若淨利及EPS為正數,但營業利益率卻為負數,代表本業是虧錢的,帳面獲利可能來自賣祖產獲利、存貨評價損失回升的利益或是轉投資利益等,還有可能根本沒收到現金,只是帳面數字。如果營業利益率成長,但毛利率持平,代表公司在銷售與管理支出控管上更有效率。

公式:營業利益率 = 營業利益 / 營收

以上指標很容易計算或查詢,最後兩個指標(負債比、營業利益率)可直接在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上直接看到數據,讓投資人在存股前多方確認,再加強信心。要挑到好股票存股,需要多花心思做功課,才有信心長期持有,想了解更多存股的訣竅和方法,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存股這樣賺

延伸閱讀

無師自通全憑隨手一筆!77歲金門爺爺在自家庭院繪出夢幻國度

帶著媽祖登玉山!67歲蘇榮泉:熱愛山林的心,讓我腳步永遠不停下

「擔心退休找不到重心」8旬夫婦攜手當志工,重拾人生新定位

容易便祕、胃酸逆流?試試「FODMAP飲食」提升7成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