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也要看日子?選「這天」買進更有利

每月15日買股會比較好,因為一般上班族發薪水是月初或月底,進場的人相對較多,股價...

每月15日買股會比較好,因為一般上班族發薪水是月初或月底,進場的人相對較多,股價波動特別大。 圖/freepik

有些人說存股 是一種傻瓜投資法,但事實上,從一些小細節著手,更能增加存股賺錢的勝率!想知道存股的好日子該怎麼挑嗎?如果手中沒有一大筆錢,但可以每月拿出一點錢,或是偶爾會領到獎金,是否也能加入存股的行列呢?答案是肯定的,《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投資達人的看法,告訴你存股如何挑日子,才能賺更多!

定期定額法 月中是存股好時機

以存股來說,選擇的標準是不管任何循環周期都可以獲利並配股利的公司,加上股價並非歷史高點時,那麼就可以開始長期投資計劃。

至於存股新手或手中資金不寬裕的人,在資金不足的狀況下,便採取跟買基金類似的定期定額投資法,而且現在有些券商可直接設定定期定額扣款買零股,這類系統就可以多加利用。

恩汎理財投資團隊版主星風雪語(網友暱稱「星大」)建議,除了依照自己的現金流狀況設定定期定額扣款日期外,他認為每月15日買股會比較好,因為一般上班族發薪水是月初或月底,進場的人相對較多,股價波動特別大。

此外每月10日之前,上市櫃公司會公布上一個月的營收狀況,3、6、9、12月底前一周會有所謂的季底作帳行情,都會造成股價波動比較大,沒有時刻盯盤的存股者較難買到好價位。

趁每年股市淡季循環進場

如果可以耐心存錢,等待時機抓取適合的周期進場,星大則建議在每年3月底到5月、以及9月底到11月間存股。

年初是市場做夢最熱烈的期間,前一年度的業績雖然3月底前才會知道,但大家的心思都放在今年度的展望上,股價波動會比較熱烈直到農曆過年前,待過年後是電子業業績清淡之際,股市會歷經一波修正,因此4~5月多半是行情相對低迷的時候,有信心的投資人趁公司還沒公布股利政策前買股,多半會有適合入手的好價位。

接下來6月至8月是除權息旺季,市場會熱烈追捧高殖利率股,直到9月都獲利了結後,會再有一波修正,而且第四季除了設備股及資產股較有行情外,也多半比較清淡,因此10月至11月又是一個可以佈署的時間點,直到12月中下旬,很多法說會展望陸續登場,加上年底基金作帳行情,都會丟出明年展望及可以做夢的故事讓股市有一段熱烈上漲期。

每年6/30買一組好股票

還有一種存股法是一年存10萬或20萬,選一天買一組「存股組合」,後續領到股利時再加買零股,增加持股數量,至於選擇哪一天,價值投資達人老農夫認為,只要願意耐心持有一組好公司,且10年不賣,那麼不管市場好壞,設定每年6月30日買股票就可以了。

選擇這一天是因為股東會已經開完,股利政策多半確認,進場沒多久剛好準備領股利,讓持股更有信心。若年初領到一筆獎金,也可以等過年後找市場低迷日買股票,存股部位增加,等於年終領的股利可以變多,相當於多幫自己存紅包錢。這種存股法相對簡單易操作,但前提是,存股組合最好是電信、食品、金融這類需求不變、百年不倒的公司。

除了上述時間點進場外,若遇到大跌之時,存股池中優質公司若有觸及適合的低點,也可以趁機分批加碼,因此平時要建好存股選股池,這種大跌行情別人急著賣股票時,存股投資人反而可以好整以暇參加好公司的跳樓大拍賣,是存股族和一般投資人心態上最大的差異(見下圖)。

一般投資人 v.s 存股族心態比較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 製圖:橘世代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 製圖:橘世代

因此建議存股族,平時盡量多存錢,等到好價位時買進股票,領到利息後再買零股存,透過這樣的策略,存股其實很簡單!想看更多「存股」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