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別忘刷存簿!勞保年金、軍公教月退金調升(表格統整一次看)

全球通膨來襲,物價飛漲,我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39%,創近十年新高,為連三個月超過3%,今年1至5月平均,CPI較上年同期漲3.04%。為避免退休金 被物價上漲吃掉,勞保年金 及軍公教月退金將都調升,估計逾百萬退休族群受惠。

勞動部已公告,2009年、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共五個年度請領勞保年金之退休勞工,自5月起調升勞保年金,估計約有49.2萬人受惠。勞保局 勞保普通事故給付組長劉秀玲表示,將自今年5月起調升上述年度領取的勞保年金,預計於6月29日入帳,退休勞工於當日刷存簿,將會有兩筆入帳,一筆是原金額,一筆是調升後加發的金額。自7月開始,兩筆金額將合併顯示。

勞保年金設有隨物價調整機制。依勞保條例規定,當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達5%時就會調整勞保年金給付;主計總處發布去年CPI年增率達1.96%,使得2009年、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共五個年度,累計CPI增幅超過5%,因此將調升勞保年金。

其中,2009年與2013年調幅皆為6.71%、2010年和2014年調幅5.45%、2015年調幅5.77%。這波勞保年金之調整,創下調整年度最多,而且,6.71%的調幅亦是創下有史以來最高調幅。

勞保局官員舉例,以2009年申請勞保年金給付、每月可領取2萬元的勞工為例,在2014年曾調整5.2%、改領取21,040元後,這次可以再調高6.71%,改核發22,452元。

此外,上述五年度除勞保年金給付調升外,領勞保遺屬年金、失能年金也會一併調升。

為避免退休金被物價上漲吃掉,勞保年金及軍公教月退金將都調升,估計逾百萬退休族群受...

為避免退休金被物價上漲吃掉,勞保年金及軍公教月退金將都調升,估計逾百萬退休族群受惠。 圖/資料照片

退休軍公教月退金確定調高。行政院、考試院已會銜核定退休軍人、教育人員與退休公務員的月退金及其遺族定期退撫金的調整,將自今年7月起調增2%,合計受惠退休軍公教總數約53萬餘人。

考試院表示,這是2018年年金改革實施後,首次啟動已退休公務人員或遺族定期退撫給與給付金額調整機制,其適用人數估計約19萬餘人。

行政院亦已通過「軍、教退休(職、伍)人員或遺族的定期退撫(除)給與給付金額調整案」,根據教育部及國防部估算,受惠人數約34萬餘人,將同步自7月1日起調高2%。

行政院表示,自2018年7月1日起,退休公務員、退休(伍)軍、教人員或遺族定期退撫給與,包括月退休金、月撫卹金、贍養金、生活補助費及遺屬年金,已不再隨現職人員待遇調整而調整,而改依CPI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或至少每四年,應啟動調整檢討。

行政院表示,該案經銓敘部、國防部及教育部,依照法定程序,各自成立專業評估小組,並在今年3月間共同召開聯席會議討論,經審慎評估國家整體財政狀況、經濟成長率、人口成長率、平均餘命、退撫基金準備率與退撫基金財務投資績效等六項法定因子後,建議調整2%。

延伸閱讀

我確診了,勞保傷病給付如何申請?7大QA一次看懂請領流程

勞保年金「有史以來最高調幅」 預計6月29日入帳

高齡再就業還能享勞退、職災險嗎?勞保局這樣告訴你

提早退休擔心少領退休金?勞工局:這幾種狀況可繼續參加勞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