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領或分次領 退休金這樣最省稅

你知道退休金要繳稅嗎?勞工退休後,通常能獲得兩筆退休所得:「勞保 」的老年給付以及職業退休金,也就是所謂的「勞退 」。但拿到的退休金其實也要繳稅,到底要繳多少稅?一次領跟分次領繳的稅有何不同?《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為你整理退休金報稅訣竅。

勞退金一次領分3種算法,跟著公式計算就可以找出最佳領取法。圖/unsplash

勞退金一次領分3種算法,跟著公式計算就可以找出最佳領取法。圖/unsplash

勞保免稅、勞退須繳稅

勞保屬於社會保險中的第一層保障,勞退則是第二層保障。而按照我國稅法規定,勞保退休金是全額免稅;但是勞工退休金的部分,若退休金達到退職所得的課稅門檻,則需要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

分次領退休金 更省稅

若你選擇分次提領職業退休金的話,計算方式較單純,每年有78.1萬元的免稅額度,因此將該年領取的退休金總額,扣除78.1萬元免稅額後,剩餘的部分才須進行所得稅申報。

因此,如果你的退休金總額很高,一次提領可能會被課很多稅,選擇分次提領的方式可以達到節稅的效果。

勞退金一次領 分3種算法

【算法1】退休金總額少於「18萬元×工作年資」,退休所得免稅。

【算法2】退休金總額介於「18萬元×年資」與「36.2萬元×年資」之間,則超過「18萬元×年資」的部分,會被課稅二分之一的稅額。

【算法3】若退休金總額超過「36.2萬元×年資」,則超過部分須全額課稅。

假設1:退休金500萬、一次領,要繳多少稅?

陳小姐工作年資為20年,今年退休時領到一筆500萬元的退休金。若她選擇一次領取,退休金免稅額就是360萬元(18萬元×20年)。因陳小姐的退休金超過免稅額,且金額落在360萬元~724萬元(36.2萬元×20年)之間,超過免稅額的部分會採半數課稅。

因此,陳小姐須申報的所得稅是,500萬元∣360萬元÷2=70萬元【屬於算法(2)】

假設2:退休金850萬、分次領,要繳多少稅?

工作年資20年的陳先生退休金是採分期提領,每月領取7萬元,全年共領取84萬元,扣除78.1萬元的免稅額後,超出的5.9萬元部分,將會計入所得被課稅。

看完以上介紹,是否對退休稅金的算法更有概念了呢?

若想知道更多退休金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為你解答。

延伸閱讀

「我的退休金領得到嗎?」退休金自救 勞退教母教戰挑基金

買股賠到睡公園?投資要賺錢 停損、停利有秘訣!

放大勞保年金 必懂3個小撇步

退休過來人最想從頭的10件事!你中招了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