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幾歲才能領取「勞保老年給付」?

勞工保險局常常收到粉絲詢問說「我的工作(或投保)年資有XX年,目前XX歲,可以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嗎?」

接下來,就來跟大家更詳細地介紹勞保老年給付吧!

照片來源/陳立凱

照片來源/陳立凱

勞保老年給付是指工作期間有投保勞保才有的退休權益,想領勞保老年給付,一定要確認好三大關鍵:

1.確實離職退保:給付申請書會要求您填寫上離職退保日期(從事工作的最後一天),勞保退保後才會發給給付喔!

※欲申請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者,於辦理離職退保時需符合請領年齡及年資條件。

2.達到請領年齡:要記得年齡是以實歲來計算。

3.符合年資規定:此指投保勞保期間的總年資,而非工作的年資。

符合以上三種條件才能進行申請喔!

那麼,勞保老年給付裡的「老年年金 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跟「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又有什麼差別呢?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詳細資訊:https://reurl.cc/VX04O5

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勞保老年給付可以「提前領」或「延後領」,而且領到的錢會「加%」或「減%」,其實這是針對符合請領「勞保老年年金(月領)」資格的人才有的規定。

只要符合請領年齡和條件,就能依自己狀況考慮要「提前領」或「延後領」,但要注意,一旦選擇了提前或延後就不能夠反悔囉!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許多人可能在不同公司加保過、或也在職業工會投保過,由於兩者的給付保障都相同,所以當然勞保年資也能合併來看。

※例外狀況:若小葵在105年1月到3月期間除了在A公司擔任正職外,也在B公司兼差打工,兩間公司同時都有幫小葵保勞保,在雙重加保的情形下,這段期間小葵的勞保年資會以3個月來計,不會重複計算!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由於勞保年資除了會影響勞保老年給付外,也同時會影響到給付的金額,所以工作時確認公司是否確實為自己投保,可說是相當重要的,平時也可以多利用勞保局提供的查詢工具,來確認勞保年資是否確實累積唷!

>>>如何查詢勞保年資:https://reurl.cc/9X6R2V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更多精選延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