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上流-別被「退休後需要千萬元」這種說法迷惑

西元一九四七年,日本男性與女性的平均壽命首次超過五十歲,而如今,不論男女,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則都超過了八十歲。也就是說,人們以驚人的速度實現了長壽的願景。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圖/聯經出版 提供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圖/聯經出版 提供

活得久雖然是件好事,然而,這會不會也是另一種「過猶不及」?想到得因此花費更多錢,對於長壽這回事似乎就無法抱持著樂觀的態度──這樣的社會傾向愈來愈強烈了。

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退休後的開支。各類報章雜誌經常大談養老要花多少錢,而且無論哪一篇,提到的都是「需要好幾千萬圓」,金額可說相當龐大。

不過,誠如前面的章節所言,急著從現在開始增加收入是相當危險的。

既然如此,該怎麼做才恰當?其實答案很簡單。即使聽說「退休後需要好幾千萬圓」,也不必有所動搖或感到不安,只要老實承認「賺不了那麼多錢」就好了。

如果本身很有錢,照理說確實可以過著豪奢的老年生活,但能不能因此買到幸福就另當別論了。

這一點從聯合國公布的「幸福指數報告」也可以明顯看出來。該份報告是聯合國將全球一百五十八個國家的幸福程度量化評鑑的結果,在二○一五年度的幸福排名中,日本是第四十六名,甚至比前一年的第四十三名還要落後,在人稱八大工業國的先進國家當中敬陪末座。(註:至於二○一六年的報告中,名列第一的是北歐國家丹麥,日本掉到第五十三名,台灣則稍微比前一年進步,躍升至第三十五名。)

至於名列前茅的國家則不出所料,是冰島、丹麥、挪威、芬蘭等以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聞名國際的北歐各國,但像是哥斯大黎加(第十二名)、墨西哥(第十四名)、巴西(第十六名)等,很多國民所得(GDP)遠低於日本的國家卻也榜上有名。換句話說,有錢並不一定能買到幸福。

「貧窮卻感到滿足的人才是富豪,而且富可敵國。至於那些富有卻終日惶惶不安、擔心變窮...

「貧窮卻感到滿足的人才是富豪,而且富可敵國。至於那些富有卻終日惶惶不安、擔心變窮的人,則好比凋零的冬天。」這是莎士比亞的名言。 圖/pexels

這些國家的幸福度之所以高,是因為生活上雖然多少有些拮据,但他們心裡明白自己只能接受現狀。正因如此,倒也就能夠堅定意志,自然而然習慣相應的開銷與生活方式,並從中發掘幸福。

至於要怎麼在收入短少的限制下過日子?這時就應該斟酌損益、平衡開支,發揮長年累積的人生歷練截長補短。

祕訣之一就是「知足常樂」的生活態度 。所謂的物欲是深不見底的,相反地,只要換個想法,滿足於當下,所有的欠缺和不滿就都會煙消雲散。

「貧窮卻感到滿足的人才是富豪,而且富可敵國。至於那些富有卻終日惶惶不安、擔心變窮的人,則好比凋零的冬天。」這是莎士比亞的名言。

中國古代的哲學家老子也曾說過「知足者富」,意思是「知足的人即使貧困,精神上依舊充實而幸福」。

舉例來說,即使退休金比想像中來得少,也不為此發牢騷或感到擔憂,而是要換個想法,認清「懂得利用這筆錢思考如何開心過日子的才是聰明人」。對金錢心生不安時,不妨靜下心來好好想想這句話吧。

本文摘自《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聯經出版 2017/01/20 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熟齡卒婚:兩個「我」「分別」活得好,「我們」才會「一起」更好。

日名醫公開 不被「老後煩悶」打敗的活法!

花蓮吉安私房秘境-一年四季皆能賞蓮,免費入園

想要長壽健康 醫師開一帖「養生日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